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旋律贺岁喜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作为年末最受瞩目的海外乐团新年音乐会,以色列爱乐乐团的到来,成为近日沪上文化界关注的热点。然而,当演出曲目单一公布,还是引来了议论。有趣的是,音乐研究专家和普通市民的观点大相径庭,焦点在于:这是不是一份够艺术分量的演出?

  近日,记者在上音校庆时偶遇两位音乐研究专家,当听说上海演出商从两套曲目单中
,最终选取了以贺年曲目为主的一套时,马上敏感地表示:“听以色列爱乐这样的大团,当然要选择大部头作品,这样才能显示乐团实力嘛!”不过,这种观点当即遭到了身旁圈外朋友的“狙击”,其中一位晚报老记反问:“新年音乐会,演短小可听的曲目有什么奇怪?圈内人当然喜欢专业、难度,但是有没有想过,当天到场的两千多观众,又有几个能有你们这样的专业水准?”尽管没有演变成“舌战”,但是这一争论在观众中还是很有代表性的。

  资深的音乐市场专家缪陆明参与了定曲的全过程。他介绍说,其实两套曲目,都是梅塔定下后传真过来供挑选的。一套是以柴可夫斯基和马勒的大部头交响作品打头;另外一套,上半场以热烈欢快的圆舞曲为主,施特劳斯家族的众多经典曲目都在其中,下半场是一部大作品。可见梅塔本人也并不偏向艰深,示意了乐团本来就可以“深入”,也可以“浅出”。美琪演出经纪公司副总经理房永年说,演出消息刚一透露,很多人不问曲目,就已下了“订单”。还有不少商界人士表示,他们就是冲着演出的庆典气氛,想广约各界朋友相聚。可见演出的“贺年”特性,更受到观众瞩目。如果是常规商演,选择专业性强的曲目的可能性更大;但面临的是岁末市场,在反复斟酌后,他们采纳了更具“兼容性”的曲目。上海爱乐者协会的一位研究者认为,音乐界并不以长短、旋律性强或不强来判断演出质量的高低,声名显赫的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每年年末的演出曲目,也是“俗”得可以,但仍以高质量和充沛的激情,赢得全球范围的好评。以色列爱乐乐团的曲目,在演奏十几首短小可听的作品,让观众“润耳”之余,下半场仍以科萨科夫《天方夜谭》这样的保留大曲目,显示强劲实力。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关于以色列爱乐乐团曲目的争论,也显示出时下演出市场的参照系发生了变化。既然要让古典音乐走市场,就要在不降低艺术要求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到市场主体的需求。音乐会不唯圈内口味、深度难度是举,而把决定权交给市场和观众,恐怕也是未来更多商业演出不可避免的趋势。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