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小艺:世上最美是“母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8:53 解放日报

  29集连续剧《母亲》正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一位“母亲”的命运牵住了申城观众的视线,一个本来就不陌生的名字也因此被人们多次挂在嘴边:陈小艺。这个从特区走出的“外来妹”,在沉寂若干年后,近来频频主演了《军歌嘹亮》《大姐》和《苦菜花》,如今又成了有4个儿女的“苦命母亲”。戏里的陈小艺一副“苦兮兮”的样,戏外的陈小艺却嘻嘻哈哈。拨通了陈小艺的电话,立马传来她爽朗干脆的声音。

  “老太太,吃饭去了”

  说起年龄跨度,陈小艺依然心有余悸。除了《外来妹》,后来的几部戏几乎都演到了中老年,尤其是《母亲》一戏,更是一路演到七老八十。化妆师画老年斑、花白的两鬓,陈小艺觉得还不够,自己使出了一招“增胖”秘诀。别的女演员怎么苗条怎么来,陈小艺却是努力把自己养胖,因为女人年纪越大体型就越走样。果然,效果很好,导演尹力对她大大赞扬,说她越演到年老就演得越好。拍完收工时,导演尹力更会对着陈小艺直呼:“老太太,吃饭去了。”对于自己的这种刻意“老化”,陈小艺很坦然:“我是一个演员,我在表达一个角色,而不是借着银幕在表现自己。”

  《母亲》29集的戏几乎都围绕陈小艺来写,而且是大量的哭戏。“虽然累心,但是很值,因为一个女演员很少会接到这么一个角色,戏都是为了这个角色展开的。”陈小艺说。当初剧组副导演找到陈小艺,她一看又是演年龄跨度极大的角色,就不大想演。一边的人说导演是尹力,作者是石钟山,陈小艺这才接了本子,一看就喜欢上了这个角色。

  暂别屏幕当上“母亲”

  《外来妹》一经播出,陈小艺红遍大江南北;然而,红了的陈小艺却玩起人间“蒸发”。足足两年,她没上过一部戏,也没有露过一次镜头。沉默数载后,陈小艺从人们快要遗忘的记忆里重新“闪”出:《军歌嘹亮》《大姐》《苦菜花》《母亲》……一部接一部,演的都是洋溢着浓浓母爱的“母亲”。

  问及几近“销声匿迹”的两年在做什么?陈小艺满足地说:“当了妻子,生了儿子,做了妈妈。”陈小艺的心目中,演员也是一个普通人,需要拥有普通人的生活、温暖的家庭。如今看到已四岁大、长得跟自己极像的儿子健康成长,陈小艺尤其感到骄傲。暂别屏幕是因为要当“母亲”,重返荧屏也是连当了几次“母亲”。戏里戏外都是母亲,所以拿捏起后来的那些角色,陈小艺更加应付自如了。

  谁说女演员过了30就尴尬

  尽管陈小艺对当年选择激流勇退说得轻描淡写,但还是有人替她惋惜,以为她失去了女演员的黄金时间。年届30的陈小艺说:“很多人都认为我这个年龄尴尬,演女孩显老,演老太又显嫩。其实换一种思路,这个年龄对女演员没什么不好,化化妆可以演20多岁的女孩,也可以演花甲老太。好莱坞女明星的黄金年龄就是过了30岁才开始的,因为这个时候,一个女演员集表演经验和生活经验于一体,也是最有魅力的时候。”

  尽管如此,当了那么多次的“母亲”、不想再以“老面孔”出现的陈小艺也决定“转型”。眼下她正在《偷心之问》里当一个女检察官,英姿飒爽。“算是时尚戏,外表也不如原来那些戏看上去那么贤良。”陈小艺笑言道。本报记者洪伟成实习生李君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