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 观众不会去较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09 北京晨报

  对于电影《天下无贼》的创作初衷和一些观众看片后的普遍疑问,记者特地请导演自我审视一番。过程中,冯导演多次强调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难编是他最大也是说得最多的感慨。对自己的这部影片,冯导演自定义为纯商业片,打消了记者以为他要寻求突破,艺术与商业并重的想法。冯导演故意的低姿态,倒有些让人不好“下嘴”。

  关于故事

  记者:电影完成片和2004年2月的定稿剧本差别挺大的,开头和结尾都改了不少?

  冯小刚:我这剧本改了不下10遍,这个让改那个让改,我现在都不知道哪稿剧本是什么样,脑子里都混成一锅粥了。

  记者:原本剧本开头直接就在拉卜楞寺,刘德华在寺院旁的停车场偷了一辆宝马车,现在电影里为何加上北京别墅这一段故事,车也由偷改成了骗?

  冯小刚:我想写的是两个贼的转变,坏人转变成好人的故事。要是开头不让他们干点坏事,那不成雷锋了。让他们骗了辆车开到甘肃,也是表现两个人生活的漂泊和沧桑感,意外遇见傻根,改变了他们的命运。结尾刚才也说了,就是不想落俗套。

  记者:那您对这个电影的节奏和框架满意吗?好像头有点重?

  冯小刚:我觉得还行。一上来就上火车,那太难编了。上了火车,就那么大点一空间,那么点事儿,故事怎么发展啊。

  记者:您觉得观众会相信“天下无贼”这个故事吗?

  冯小刚:天下无贼就是一泡沫,俩坏人保护了这么一梦想,最大的意思就在这儿。其实这片子不能琢磨,因为他就是一瞎编的事儿,不像《大腕》啊,《一声叹息》来源于生活,所以它好多地方编不过去。

  记者:就是说小处有些不成立?

  冯小刚:但观众不想这些事儿。要是真事,就不是理想主义的东西了。细节有一些问题。你电影的节奏、紧张会牵着观众走,他被情节、刺激甚至幽默吸引,而忘了这些不合理,他不会去跟你较这个真。

  关于葛优

  记者:葛老师认为自己这个角色演的一般,“范儿”有点大。

  冯小刚:这点我跟他看法不同,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很少有说自己的角色演的好的时候。他本来手下非常多,但电影里不能有那么多贼。

  记者:葛老师演您的片子有点被定型了,好像你们俩人的合作是既彼此需要,又互相束缚,都有点想摆脱,又没有更好的突破口?

  冯小刚:这片子他逗点没什么不好。不需要逗时,他也能做得很好。他的逗是片子类型、剧本决定的。但是,观众那么喜欢葛老师逗,你非让他板着脸干吗,又何必跟观众较这劲呢?葛优塑造角色的能力很强,我觉得他最擅长的还是喜剧。

  关于商业

  记者:这次这个故事感觉挺有艺术片味道的。

  冯小刚:纯粹是一商业片。

  记者:葛老师以为这个故事拍一个艺术片更合适。

  冯小刚:如果傻根是一大骗子,所有人最后都上当了,那这就是艺术片,它解构了一切。但你要这么弄,观众决不答应。艺术片要从生活中来,不能自己瞎编一个,商业片可以讲故事。细推敲,这个故事可能哪儿都不成立,但观众不这么想,他们不去较真成立不成立的问题,只要好看,他们就会忽略这些。票房就很能说明问题。观众看的是电影,用不着羞答答的给商业片穿上艺术片的外衣,找一些形而上让人匪夷所思的帽子戴上。你要问的是好看不好看,观众感动了吗?电影能解决问题吗?不解决!它就是种麻药。我不相信天下无贼,但想让观众心里做一个美梦。我是什么样的片子都拍,《一地鸡毛》、《北京人在纽约》,讲人的命运,生存状态。我拍的东西有两大类,有《甲方乙方》、《天下无贼》这样虚构的,也有《手机》、《一声叹息》这样生活的土壤里长出来的。我拍电影时没有去想拍一个什么样的片子,我想剧本是否吸引人,什么方式可用,我没想过拍一深刻的电影。这不是一深刻的时代,不能让你拍一部深刻的电影。现实生活是变形的,电影就是挠痒痒似的。

  记者:但《手机》好像捅了生活一刀?

  冯小刚:《手机》捅的深了点。但它和谎言联系在一起,只能就事儿说事儿。它只能在婚姻生活里打转,不敢出这个圈子。

  记者:你这样拍电影不怕评论家批评?

  冯小刚:影评人务必先把现实状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再下嘴。我是拍商业片的,中国的影评人有几个是懂商业片的?别老拿艺术说事儿。

  记者:你比较擅长商业片,觉得自己的影片哪里可以改进?

  冯小刚:这哪是我自己能说的呀。我要认识到了,知道哪能改,不是早就改进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