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葛优 这次的范有点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09 北京晨报

  在《天下无贼》中,葛优出演一个盗窃团伙的老大——黎叔,提起这个角色,葛优一再跟记者“检讨”——黎叔本是一个小团伙头目,却演得像个集团老大,实在是有点过了。

  记者:葛老师您这次演一个贼王,跟以前角色都不一样,您觉得如何?

  葛优:我真没什么可说的,就是一友情出演。我妈觉得这小说特好。我其实本来不太
想演,想让他们自己试试。

  记者:那您最后还是演了,自己觉得这个贼王达到您的预期了吗?

  葛优:我自己看吧,觉得架子大了,气势弄的大了,说的那些特咬文嚼字酸溜溜的话,好像多大一集团的老大似的,其实也不过是一个小盗窃团伙的头目。我后来想他老拿着那个老大的范,其实是装,跟外人面前装,跟自己人面前也装,没人的时候还装,这就有点不对了。应该有没人的时候弄根黄瓜吃这样表现这人原本粗俗一面的细节,这样更像一小团伙的头目。但这些都没有,所以我说架子太大了,“范”过了。

  记者:那这个人物设计和表演有点过,拍摄过程中发现了吗?

  葛优:尤勇跟我提出来过这问题,说你这有点儿过吧,我当时没细琢磨,忽略过去了,拍完觉得这里问题比较大。

  记者:您刚才说台词方面有点过文也是“范儿”太大的一方面,那有没有就台词这方面跟冯导讨论过?

  葛优:这次还真没什么讨论,基本就是按冯导给的台词演。

  记者:您演出来这么大一个“范儿”,观众看完觉得您戏份其实不少,您也是原来冯导演电影的老搭档,这次为什么海报上打的是友情出演呢?

  葛优:我觉得友情出演这个提法特合适,不然怎么安排演员排名呢?我排在刘德华前面?这不合适,他的戏份是主角。排他后面?也不大妥当。所以把我单列出来。而且我确实是为友情演这个戏的,所以这个很恰当。

  记者:那对自己这个人物比较满意的地方呢?

  葛优:结尾比较满意,我化装成一个特别老的瞎子,想从站台上溜走,结果被警察识破给抓住了。

  记者:为什么满意这里呢?

  葛优:这个造型我比较喜欢,因为以前没演过,觉得还挺有新意的。

  记者:您还是想演以前没演过的东西,尝试不同的造型,以此寻求突破?

  葛优:是啊。

  记者:但您跟冯小刚导演合作,好像彼此都需要对方,也多少都被彼此的固有套路框住了,两人好像都想寻找一些新意?

  葛优:我确实想演不同的角色,但挺难的。我不拍冯小刚这个戏,也很难找到比这好的呀。我比较喜欢《手机》,那个跟过去的都不太一样。我感觉《天下无贼》应该是个纯艺术片,现在拍成了一个商业片。冯小刚也在求变,我们聊过,所以我把《天下无贼》这个小说推荐给他看。

  记者:那会接着演冯导演的《夜宴》吗?

  葛优:这个很难说。我要说我不愿意演古装戏,过两天我真接了,你们媒体又得说我。难啊。我还是先不说吧。

  记者:您觉得这次合作的演员怎么样呢?有港台的明星,有内地的演技派,也有没什么表演经验的王宝强。

  葛优:用港台演员有商业考虑。刘德华一接触起来人不错,下边开玩笑什么都挺好的。刘若英没什么对手戏。我那俩手下尤勇和四眼,最好更獐头鼠目点儿。李冰冰不错,挺合适。

  记者:您在影片里虽然是贼王,好像没怎么展示自己的技巧,只有开场露了一手,还有跟刘德华比武,您单手剥出了一个完整的生鸡蛋,让人叫绝。当时是怎么拍的?

  葛优:我是贼头,肯定用不着自己出手,手上功夫就是个意思。剥鸡蛋那个其实是特效,我一点儿劲没费,就拿个鸡蛋在桌上横着一滚就完事了,其他都不用我管。角色分析——

  黎叔人生履历不详,只知是一个盗窃团伙的头目,看架势团伙还有些人手,但也绝不是什么大犯罪团伙。黎叔似乎业内有些声望,号称贼王,嘴里常念叨的是人才,因此一见王薄这个贼中高手,便动了收入麾下的念头。为了“带好队伍”和拉拢王薄,他亲手让自己团伙里的老二掉下火车,以恩威并施的手段“统治”自己的小小王国,不想最后还是被手下小叶出卖。黎叔擅长化装易容,每次扮成老头都能以假乱真。号称贼王,但身为头目的黎叔却没怎么显过身手,只有亮相一段显了几下手上功夫,还有与王薄车厢里比武,徒手剥出一个完整的生鸡蛋两项手艺让人叫绝。黎叔最大的特点是说话咬文嚼字,一套一套的,不时还要来几句古诗词,最有冯导影片以往语言上冷幽默的遗风。抢眼一瞬——

  贼团伙组成的“旅行团”上车前,黎叔训话。只见一个身着黑色唐装,鼻梁上架着一副末代皇帝溥仪式的墨镜的中年人站起,扫视众人一圈后,他右手摘下墨镜,放在嘴里哈了口气,左手掏出一块手帕,一边擦拭着墨镜,一边不紧不慢地开始训话。黎叔说完,已将墨镜用手帕裹起,然后手腕轻轻一抖,手帕展开,裹在里面的墨镜已不知去向。接着他将手帕一捋,旋即,手帕变成一根雪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