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假难辨“明星隐私剧” 观众看戏如猜谜 (2004-12-09 09:13:07)(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14 新华网
  《笑里逃生》影射牛群裸捐,《危险游戏》涉嫌张巩恋情

  一部影射牛群“裸捐”事件的相声电影《笑里逃生》最近在安徽蒙城放映时,遭到当地观众的强烈抵制,观众们砸影院设施、扔矿泉水瓶、撕烂海报,致使这部影片的放映受到了严重影响。无独有偶。广州曾发生过一起女主持人突然被杀的案件,轰动一时。没多久,一部连续剧《沉星档案》就出笼了,影视明星郭金在剧中扮演一个被人杀害在高级公寓中的当红荧屏女主持陶珊,尽管剧情作了适当虚构,但其主要情节,总让人联想起该案件。一个名叫“明星隐私剧”的剧种正在形成,这与名人容易抓人眼球的市场效应有关。

  渐成时髦

  拍名人生活片、名人传记片,过去大多以历史人物为主。即便是文艺明星,也同样如此。我们的影视片中,就出现过张曼玉主演的《阮玲玉》、马兰主演的《严凤英》、茅善玉主演的《璇子》、赵丹主演的《聂耳》等。拍摄当红明星,恐怕是近年来娱乐圈炒作的一种时髦。由此,我们看到了张瑜拍摄和主演的连续剧《危险游戏》,该片因涉嫌影射张艺谋、巩俐之事,曾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尽管张瑜本人作了否认,但还是有不少媒体作了这种猜测,并借此进行炒作,令人真假难辨。连续剧《明星制造》播出后,也曾被一些媒体说成是“明星隐私剧”,而且还指出剧中王艳扮演的沈小燕的生活原型,其实就是“小燕子”赵薇,由此引起议论纷纷,有的说真,有的说假……
真假难辨“明星隐私剧”观众看戏如猜谜(2004-12-0909:13:07)(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笑星逃生》与《明星制造》都拿明星说事

  寸步难行

  说实话,如果真的指名道姓地拍摄名人戏尤其是当代明星戏,将在实际操作中招来许多麻烦,甚至会引发官司。因此,这些以当代明星生活为素材的影视片大多是化名拍摄,实有明星原型影子的。如果明星或其家属真的找上门来,剧组一般都会否认,以免惹上官司,难以脱身。因此,不要说当代明星,就是已经过世的明星,其艺术形象要搬上银幕或荧屏,也常常因家属反对而变得寸步难行。上海曾拍摄过以上世纪30年代众多影星的艺术生涯和情感经历为题材的20集电视连续剧《电影春秋》,虽然历史已久远,但那些上海滩赫赫有名的明星原型出场时却大多采用了假名,以避免可能产生的麻烦和纠纷。如赵丹、金山、金焰、刘琼、白杨、胡蝶、周璇、王莹等,均使用了假名。最终导致该剧索然无味。
真假难辨“明星隐私剧”观众看戏如猜谜(2004-12-0909:13:07)(组图)
云里雾里

  实际上,不论是写牛群、写赵薇,还是写张艺谋、巩俐……剧组都采取了不承认的态度。人们只能说它在影射某明星,这也只能是一种猜测,却打不成官司。相反,剧组却可以借助明星效应,让媒体捕风捉影,以形成新闻热点,最后完成其市场炒作。

  因此可以说,有时是剧组故意对外吹风,然后一口否认,让人如入云里雾里……最近,在一些地方电视台播映的电视连续剧《挣脱》,由于张国立与儿子张默首次在剧中扮演父子,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此剧制片人透露,当初张国立破例接下这部戏,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觉得戏里描绘的父子关系,与现实中有惊人的相似……使观众看戏犹如猜谜。

  故意以明星影子为题材拍戏,说穿了,就是想借助明星的一点星光造成轰动效应。说真不敢真,说假不像假,这使以当红明星为题材的影视剧走入了迷宫。(俞亮鑫)

  (来源:金羊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