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朝、明朝文物古迹保护堪忧专家批评南京没了文化个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上午,江苏省文物局成立大会暨省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各级重要领导和众位文物专家会聚一堂,商讨江苏省文物保护事业的得失和未来计划。在省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上,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老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蒋赞初发言表示,因为最能代表南京文化个性的六朝、明朝文物古迹的保护状况堪忧,南京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应有的城市文化个性。 蒋赞初:南京没了文化个性

  作为一名从事文博事业半个多世纪的老专家,蒋赞初教授对近些年来,南京市文物古迹保护的得失有相当的发言权。蒋教授很坦诚地讲,近些年来,文物保护遇到了很大的难题,主要是城市开发和文物保护的问题,两者的矛盾很大,最后多为优先考虑城市开发。

  蒋教授认为,大家提起南京,就会想到六朝文化和明朝文化,这两者也是能体现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最重要的核心文化。但实际上,这些年来,有关代表这两种文化的文物古迹的保护状况是堪忧的。他甚至直言不讳地讲,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省里也只有苏州、扬州还有些城市文化个性,而南京应该说已经失去了城市文化个性。蒋教授继续举例,前几年,在南京新图书馆施工过程中发现了六朝台城遗址,但迫于建设的需要,只能保留很小的一部分;前段时间,有施工队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明故宫遗址上搞土木建设,把文华殿遗址的一部分破坏得很严重,应该讲在城市建设的大潮中,南京文物保护的情况其实并不值得乐观。 许慧玲副市长:应从源头上解决文物保护问题

  蒋老教授的这番发言,迫使主管南京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副市长许慧玲发言回应。面对蒋教授提出的几个问题,许副市长也不否认。许副市长说,对于文物保护,南京市不断地在做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尽如人意。她提高嗓音说,一个主管文物保护的副市长很多时候力量也很薄弱,要保护好文物需要各个方面来协调配合。

  接着,许副市长认为,现在对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标准一般都是GDP增长幅度和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并不考核在任官员是否保持了城市文化个性,保护了多少文物古迹。她认为,对于政府官员的考核,不仅要体现在经济因素上,城市人文环境的保护状况是否也应该在考核的范围里。许副市长表示,文物保护工作最难的是抓落实。她希望各级部门主要领导率先签定文物保护责任状,从源头上解决文物保护难的问题。 单霁翔:文物面临空前重视和空前破坏

  与会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听了上述的发言,深有感触地表示,目前文物保护面临的局面是空前的重视和空前的破坏并存。这是世界上发达国家在城市进程中都遇到的一种状况。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在3000—8000美元的范围内,人们对住房和交通的要求开始提高,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将相当程度地破坏文化遗产,这时候文化遗产的保护形势最严峻。他认为,南京应该在2020年之前,人均GDP就可以达到8000美元,这时候文化遗产面临的形势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严峻。不过,他认为在文物保护的法规体系还很不健全,行政执法还没有一个严格的法制程序的时候,更要努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处理好城市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他说,南京文物保护要走的路还很长。

  在谈到南京明城墙保护的问题时,单霁翔局长表示应该坚持“原址、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艺”,他还赞成把由于历史原因分成几段的南京城墙连接起来,发挥其文化教育和观光旅游的功能。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