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树理文学奖重现文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16 新京报

  当年因创作观点分歧停办20年,如今重办将优先评选关注农村现实作品

  本报讯 (记者术术)

  赵树理文学奖即将恢复的消息透露之后,引起不少媒体的关注。昨日,山西省作家协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恢复赵树理文学奖,同时启动其中的长篇小说特别奖评选
工作。

  停办长达20年

  赵树理是“山药蛋”派代表作家之一,他创作的《李有才板话》、《小二黑结婚》、《三里湾》等作品曾拥有非常广大的读者群。据山西省作协主席张平介绍,山西省曾在1981年设立赵树理文学奖,1985年颁奖之后再未有下文。张平说:“创作观点上的分歧,与省内其他奖项的冲突,以及经费来源等原因造成了当时的停办。”

  据介绍,本次恢复的赵树理文学奖是山西文坛的最高奖,下含小说奖(长、中、短篇)、诗歌奖、散文奖、报告文学奖、儿童文学奖、影视文学奖、文学评论奖、文学编辑奖等奖项。该奖将每3年评选一次,奖励山西省省内从事文学工作的作家、学者。

  重奖现实主义小说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宣布,除了省内的奖项,赵树理文学奖还特别设立长篇小说特别奖。此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在全国范围内推举出一部年度优秀长篇小说。张平介绍说,此奖将颁发给关注现实题材,在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上努力创新的作品。他说:“目前国内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很多,但质量高的不多,希望有更多优秀作品出现。”

  记者还注意到,在评奖条例中特别提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选关注农村现实生活的作品。张平表示,赵树理说过“让不识字的农村妇女听得懂我的作品”,他们将秉承这种创作精神,评奖将对大众喜闻乐见的、关注底层人民和弱势群体的作品给予特别的关注。

  据张平介绍,此次评奖将以专家评委的意见为主,通过网络和出版社征询读者意见。他透露将重奖年度“中标”作品,奖金数额会打破现在最高的10万元大关。

  据记者了解,重新举办的赵树理文学奖所有奖项将在明年5-10月份之间水落石出。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