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西学堂”津门办新型大学第一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24 今晚报

  北洋大学堂外景。

  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第一所新型大学是天津北洋西学学堂,也称“中西学堂”,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10月2日立案承办。初址设在大营门外的梁家园(今解放南路海河中学及毗连的解放南园),转年更名为“北洋大学堂”。学堂以美国哈佛、耶鲁大学学制为蓝本,设头等学堂及二等学堂,学制均四年。该学堂以外籍教员为主,中籍教员有吴稚晖、庄凌孙
、徐德源等。头等学堂开我国新型大学之先河;二等学堂相当于大学附中,亦为我国设公立中学之先例。

  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该学堂培养出了中国第一批自己的大学毕业生,其中有知名的王宠惠、王宠佑、王正廷、金邦平、温宗禹等。

  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后,校舍成为德军兵营,学堂被迫停办。当时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几经交涉未有结果。总教习丁家立自告奋勇,亲赴柏林交涉,根据德人“购地章程”规定的地价,从德国政府索取偿金白银5万两。袁世凯当即决定另在天津西沽武库重建“北洋大学堂”,1903年4月27日正式复课。

  之后,大学堂曾几度更名,1946年改称“国立北洋大学”。1951年9月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天津大学”,并在七里台兴建新校舍。

  张绍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