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记者手记:买票看戏,天经地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管瑜

  著名剧作家张广天对内地掌握某些权力的人喜欢看“霸王戏”的做派深恶痛绝,以致在他的几乎每部戏剧中,他都要安插情节,让剧中演员直指观众席,高呼:“买票看戏,天经地义。”然而,呐喊归呐喊,看霸王戏的人似乎有多无少。不少官员或者跟演出有这样那样联系的人,都以看戏不要钱为荣,并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

  这样的恶习,在富得流油的珠江三角洲非但没有抑制,反倒被视作自然。并不是他们买不起票,只是觉得能拿到赠票有面子,甚至不用票也进得了门有了“自豪感”。于是,拖家带口进场看霸王戏的现象,在珠三角就见怪不怪了。中山的Twins演唱会,卖出6000多张票,却赠了4000多张,这样的“商业演出”,在我眼中毫不奇怪。

  在本人认识的演出商中,不少人真的怕了在某些中小城镇进行商业演出。因为这些地方本地人或多或少有亲戚关系,地方保护无处不在,组织混乱,无票进场的事屡见不鲜,爆满依然赔钱的现象绝非绝无仅有。

  一场大型演出,文化、公安消防、税务保险、宣传媒体、交通水电……几乎所有政府部门都会牵涉到,如果谁都要张口要霸王票的话,演出商为了收回成本甚至谋取利益的话,惟有拼命提高票价了。官员们的“权力”成本,无疑是要其他掏钱看戏的老百姓去承担的。如果哪天,老百姓觉醒了,以罢看来对付这日涨的票价的话,惟一的结果,就是演出市场的崩塌。

  某些城市没有好戏可看,别怪人家不来。连看戏要买票这最简单的道理如果都不懂,活该你们那成为文化沙漠。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