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斯画起“南京大屠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46 扬子晚报

  将大师戈雅的作品带到南京的汉斯·古根海姆,这次来南京不仅是要向南京人民展出他这些珍贵的藏品,这位犹太老人心底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要在南京完成一次创作,一次将戈雅这套铜版画中表现出的画风与南京大屠杀题材跨越时空相结合的创作。在学者和收藏家的头衔之外,汉斯也是一个很好的画家。

  在汉斯眼里,人类历史上战争的恐怖及其灾难性后果都是相似的,这一点正如戈雅作
品中的画面与记录南京大屠杀的那些历史照片有惊人的相似。来南京之前,汉斯就萌生出一个想法,一定要实地走访当年南京大屠杀的那些遗址,然后通过自己的创作,将戈雅画中那些惨绝人寰的情景放在这些遗址的背景下,从而产生一种奇特而震撼的力量。

  昨天中午,当记者与汉斯在旅馆里见面时,汉斯拿出了他随身一直带着的绘画本。汉斯有通过画画来记日记的习惯,他一幅幅地翻着让记者看他这两天在南京画的“日记”,午餐吃了一盆鱼,他画了下来,到南京友人家做客,友人家客厅里的陈设也画下来。

  翻到刚刚画完的一页,不是什么吃喝玩乐了,画面左上方是一个被绑在木柱上的人,他的头低垂着,不知是死还是活,右上方是一只硕大的脚,其下是一具倒毙在地的尸体,左下角,则是一支沙漏时计,画风颇具几分戈雅作品的味道。汉斯告诉记者,这是他前天下午参观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回旅馆后有感而发随即画出来的。

  他又慢慢开始解读自己的这幅画,“那个大脚,是因为看了纪念馆前大屠杀证人的一串串脚印,被绑和倒毙的人,是我对战争受难者的感觉,并不是对应当天纪念馆里看到的那张照片,而那个沙漏,应该可以理解为时光在流逝,但不同时代的战争对人类造成的灾难和痛苦似乎是不变的”。

  汉斯昨天下午又去了北极阁,去了中华门,这些都是南京大屠杀时日军行凶和作战的地方。他在这些如今风景如画的地点,静静体味当年的血腥。他说,他的画笔不会停,他要把这些地方都作为背景,画进他的“战争的灾难”系列画中。

  汉斯是在用自己的创作向戈雅致敬。他有点让人想起白求恩,不远万里从美洲跑到中国,和中国人民一道寻求对战争和理性的思索,只不过,白求恩是用手术刀,汉斯是用一种艺术的方式。本报记者 冯海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