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费玉清个唱将上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09 浙江在线
  明天晚上,“款款深情——费玉清2004北京演唱会”即将在工人体育馆上演,费玉清将现场演唱近50首怀旧金曲。从上世纪30年代的《夜来香》等直到80年代末的《船歌》,费玉清演唱会可以说是对大半个世纪来国语流行曲的一次最全面的回顾。在年底一系列的演唱会中,这次个唱被认为是一场“可以坐着听的演唱会”,如果对照着国语流行音乐跌宕起伏的发展欣赏费玉清的演唱,这场个唱确实也多了一层坐看潮起潮落的韵味。
费玉清个唱将上演(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0年来,费玉清的歌感动了很多人

  费玉清的所有曲目中,呈现了几个鲜明的国语流行音乐发展阶段,如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时代曲,五六十年代的国语金曲,七八十年代的台湾民歌运动时期的经典曲目等等,以下部分将打乱费玉清演唱会的演唱顺序,按照几首歌曲的流行年代排序对国语流行音乐做一个简要的回顾。

  1.《夜来香》:

  1930年代,“时代曲”风行

  我们最早听到的《夜来香》可能就是邓丽君版的了,实际上这首歌创作于上世纪30年代,是电影《春江遗恨》插曲,由当时的明星李香兰首唱。随着电影,《夜来香》当时很快就风靡了上海和华北等地,甚至还流行到了日本。在1930年代,有声电影刚刚兴起,在上海,很多歌舞团的名演员都成了电影明星,电影里面的插曲也就由他们演唱。我们都很熟悉的还有王人美唱的《渔光曲》、周璇演唱的《天涯歌女》等,这些在当时被称为流行时曲,后来人也称为“时代曲”。

  说《夜来香》还不能不提一下它的创作者黎锦晖,他的创作被认为是当时旧上海流行音乐的发端,《采槟榔》、《香格里拉》都是他的得意之作。

  费玉清的音乐生涯受了时代曲极大的影响,到现在他仍旧对周璇、白光等人津津乐道,在这次的费玉清演唱会上他还会演唱《天涯歌女》等歌曲。

  2.《绿岛小夜曲》:

  1950年代,情歌出现“台湾标记”

  创作于1953年,由周蓝萍作曲,潘英杰作词,描写的是台湾的风情,但却在南洋华人地区首先走红,直到10年后这首歌才又红回台湾。台湾歌手紫薇也因出版了《绿岛小夜曲》专辑大红大紫,在1960年代专辑达到了20万张的销量。

  《绿岛小夜曲》在台湾先冷后热的这个过程和台湾整体唱片工业的发展有很大关系。在上世纪50年代初,台湾根本谈不上有什么唱片工业,许多从祖国大陆到台湾的人也都对旧上海的时代曲十分推崇,台湾当地的电台以及歌舞厅中最流行的音乐无外是周璇、白光等人的歌曲。

  到了1960年代,台湾经济出现上升趋势,流行音乐也随之开始发展,年轻人自组乐队成为潮流。因为电影业的迅速发展,电影主题曲也成为那时候流行音乐的代表。

  祖国大陆的听众可能听过《绿岛小夜曲》的许多版本,像奚秀兰、邓丽君等,相比之下对费玉清版的《绿岛》倒并不很熟悉。在演唱会上将听到的《愿嫁汉家郎》也是这个时期的作品。

  3.《重相逢》:

  1960年代,台湾创作人才济济

  1960年代是台湾本土的流行音乐创作逐渐走向繁荣的时期,尤其是上世纪60年代末期,一大批创作者出现,他们的影响延续至今,比如庄奴、左宏元、刘家昌等等,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就是翁清溪,《重相逢》就是他的早期作品。

  翁清溪笔名叫汤尼,大概从1960年代末起,他就成了歌坛最神奇的人物,被他包装的歌手没有一个不走红的,他也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等歌曲的曲作者,也是成就邓丽君等人的重要人物。

  4.《我是一片云》:

  1970年代,琼瑶电影带动流行

  费玉清演唱会中的华尔兹组曲中,大部分歌曲是琼瑶电影主题曲,琼瑶也对少年时期的费玉清造成很大影响。我们听到的琼瑶歌曲大部分来自邓丽君,听听对琼阿姨有深厚感情的费玉清的演绎,一定和邓版有很大不同。

  虽然现在琼瑶也不时髦了,可从1960年代起,与她有关的文艺片对台湾的电影、音乐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琼瑶电影捧红的影星无数,像林青霞,靠其主题曲与插曲走红的歌手更是一直占据着台湾歌坛的重要位置,像凤飞飞的专辑《我是一片云》就曾在当年度卖了10万张,在当年也算佳绩了。

  5.《三月里的小雨》:

  1970年代末,民歌运动崛起

  进入1970年代,台湾国语流行音乐因为“歌曲净化”等等原因显得相对黯淡,直到1970年代中期,民歌运动的兴起使台湾流行歌坛迎来又一个高峰,并且这种新的流行音乐明显区别于之前流行的以“时代曲”为特色的国语音乐和来自欧美的流行音乐,是台湾的国语流行音乐成大器的标志。

  在这个年代,才华横溢的创作者和歌手层出不穷,刘文正也以刘家昌的一首《诺言》开始进入乐坛,并成为台湾第一代超级巨星。《三月里的小雨》就是刘文正一度隐退又复出时的主打歌曲,拥有广泛的传唱度。

  当然,费玉清当之无愧是这个时代的代表人物,他在1977年推出了《我心生爱苗》首张个人专辑,开始了他共出版35张专辑的漫漫音乐之旅。

  6.《梦驼铃》:

  1980年代,费玉清事业巅峰

  应该说,张明敏为费玉清歌曲在大陆的传播起了很大作用,像这首《梦驼铃》,还有费玉清在演唱会中也要唱的《送你一把泥土》,在祖国大陆的首唱基本都是张明敏。

  《梦驼铃》是费玉清1984年推出的个人专辑,曾蝉联台湾一个著名流行歌曲排行榜的十三周冠军,也使费玉清攀上了个人歌唱事业的巅峰,并夺走之前由刘文正连霸三届的“金钟奖”最佳男歌星奖。

  《梦驼铃》的创作者谭健常、小轩是祖国大陆歌迷非常熟悉的一对夫妻档的创作人,《三月里的小雨》、《牵引》、《流连》等都出自他们之手。
费玉清个唱将上演(组图)
个唱分九大主题

  演出中,费玉清的近50首歌曲被分为九个组曲部分,分别是:

  1.抒情组曲:包括《绿岛小夜曲》、《总有一天等到你》、《星心相印》等;

  2.华尔兹组曲:包括《月朦胧鸟朦胧》、《庭院深深》、《月满西楼》、《我是一片云》等;

  3.民乐组曲:包括《梦里苏州》、《我有一段情》等;

  4.抒情组曲:包括《奈何》、《一帘幽梦》、《烟雨斜阳》、《海上花》等;

  5.恰恰组曲:包括《愿嫁汉家郎》、《待嫁女儿心》等;

  6.情境组曲:包括《不了情》、《诉衷情》等;

  7.怀念组曲:包括罗文的《朋友一个》、张国荣的《路随人茫茫》、梅艳芳的《女人花》、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

  8.模仿组曲:包括凤飞飞的《巧合》、刘文正的《三月里的小雨》、周华健的《爱相随》、蔡琴的《你不要这样看着我的眼睛》;

  9.金曲组曲:包括《一剪梅》、《送你一把泥土》、《晚安曲》等。

  此外,这些组曲中还会穿插近十首单曲,如《天涯歌女》、《梦驼铃》、《夜来香》、《龙的传人》、《草原之夜》、《船歌》等。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