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念音乐会17日上演 高唱《东方红》元老重聚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0 中国新闻网
纪念音乐会17日上演高唱《东方红》元老重聚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0日电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记者昨(9)天了解到,本月17日到19日,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1周年和纪念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首演40周年,一台以《东方红》为蓝本,以宽银幕视听交响合唱组曲形式重新再造的新版“《东方红》纪念音乐会”将在世纪剧院上演。令人惊喜的是,曾在当年参加《东方红》演出的著名演员王昆、郭兰英、才旦卓玛、刘秉义、李光羲、邓玉华、柳石明、张越男等老艺术家将亲自披挂上阵、重登舞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近200名演职员首次联袂再现40年前的风采与辉煌。

  《东方红》40年成文化丰碑

  《东方红》首演至今已经整整40年了。1964年10月2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以其豪迈磅礴的气势和雄伟壮阔的场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与观众见面。演出取得巨大成功并成为“革命英雄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红色艺术和时代经典。这台周恩来总理倡导编排的作品,动用了3000多人的宏大阵容,聚集了当年最权威和著名的艺术家,共创作出9部大型舞蹈、18部歌舞表演及6部大合唱。编导组以陈亚丁、周巍峙为首,他们既是著名艺术家又担任着文艺界领导的职务。仅舞蹈编导组就包括了以查烈为首的29人,排练历时数月。

  总政歌舞团重新打造《东方红》

  即将于世纪剧院上演的再造新版——“《东方红》纪念音乐会”是为纪念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创作演出40周年而专门制作的大型主题音乐会。

  纪念音乐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合唱团、交响乐团担纲。该团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首次创演时就是主力,并且参加了电影的拍摄。

  据总政歌舞团介绍,他们认真查阅了大量的史料和当年《东方红》的演出原谱,就连当年周恩来总理指导《东方红》的一些历史资料都已查找出来,作为排练依据。因此这次演唱的歌曲完全是根据当时的演唱谱子和顺序来进行,并对音乐进行重新交响配乐,忠实体现原《东方红》的音乐风貌。只是表演形式和原来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有所不同。音乐取代舞蹈占了首位。演出通过精心策划、精心制作,在带给观众精美艺术享受的同时,用更为现代的方式重新整理和记录那些遥远的声音。

  本次音乐会运用宽银幕多媒体演出方式,荟萃了当年经典影片的片段及珍贵的历史资料片。在“还原”历史的同时,音乐会将以“重彩”描绘新中国诞生后直到今天,中国人民建设与生活的进步历程。以不同时期的优秀作品为基础,在音乐的内容和形式上最大限度地丰富音乐会内容,以满足广大观众对优秀的歌曲、音乐的渴望和需求。

  《东方红》元老再度激情燃烧

  在《东方红》中,才旦卓玛的《翻身农奴把歌唱》、王昆的《农友歌》、郭兰英的《南泥湾》、刘秉义的《井冈山》、李光羲、张越男的《松花江上》、邓玉华的《情深谊长》等一批革命歌曲,40年来被一代代中国人喜爱和传唱。

  为了原汁原味地重新展现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风采,主办方有幸一一请回当年参加演出的老艺术家,还有原版的两位主持人林中华和白惠文。当主办方带着这个创意分别走访各位老艺术家时,立即得到他们热情支持和赞同。大家激动地表示,那段历史是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非常盼望能在有生之年欢聚一堂再次唱响《东方红》,共同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记者王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