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画家佚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29 新京报

  [南村辍耕录。卷二十七]毗陵倪元镇有洁病。一日,眷歌姬赵买儿,留宿别业中。心疑其不洁,俾之浴。既登榻,以手自顶至踵,且扪且嗅。扪至阴,有秽气,复俾浴。凡再三,东方既白,不复作巫山之梦,徒赠以金。赵或自谈,必至绝倒。

  [念楼读]大画家倪云林是常州人,极讲究清洁,讲究得过了头,就成为一种病态了。

  有次他看上了歌女赵买儿,留她在家中陪宿。先叫她干干净净洗了澡,上床以后,又从头到脚,手摸鼻嗅,将她全身仔仔细细检查一遍。因为感觉她身上的气味有点异样,又叫她下床去洗。洗后再嗅,嗅后再洗,一次又一次,折腾到天亮,兴致也被折腾得等于零了,白白付出了一笔陪宿的服务费。

  后来赵买儿对别人说起这回事,每次都笑得直不起腰来。

  [念楼曰]古人关于生理、心理、病理的记述,有些颇有自然史的价值,未可一笑置之。大画家的“洁病”,便是典型的强迫症病例。此类材料,经史中也是有的。子夏因儿子之死悲痛过度而失明,原因便是急性青光眼发作,现代医学可以引为佐证,孔子骂他实在。

  钟叔河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