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特德·特纳:讨厌新闻的传媒巨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44 新京报
特德·特纳:讨厌新闻的传媒巨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传媒巨子》(MediaMan:TedTurne′s ImprobableEmpire)

  作者:肯·奥莱塔(KenAuletta)

  版本:W.W.Norton&Company 2004年9月

  定价:22.95美元

  这本简短的传记在阐述特纳的生长环境所带给他的影响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特纳的父亲是一个性格抑郁,充满控制欲的人。他一方面溺爱特纳,另一方面又会狠狠地惩罚他的叛逆行为。

  特德。特纳,美国家喻户晓的传媒巨头,一个自称“讨厌新闻”,把新闻报道说成是害人的“魔法”,却创办了全球最大的新闻电视台———CNN有线电视新闻联播网的人;他是一个不可知论者和环保主义者,曾以个人身份向联合国捐献10亿美元,用于人道主义事业。他的民主理论是:“如果我们对人友善,他们自然就会对我们友善。”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当他声称那些劫机者的自杀行为勇气可嘉时,他的前任公司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解除了他的职位。

  在《纽约客》杂志的媒体评论家肯。奥莱塔撰写的这本传记中,特纳的人生充满了打击与搏斗。他最早建立了24小时连续播报的国际新闻网,开播之初即遇到不少挫折。编辑队伍缺乏经验,只能边干边学。预算也一涨再涨,最后出现了2500万美元的亏损。可是特德从没想过改变方向。他坚信他的电视台会受欢迎。而事实确实如此,上世纪80年代CNN通过直播里根总统遇刺和旧金山地震等重大新闻而超过了其他几大电视网,收视率不断上升。1991年对苏联剧变的一系列报道产生了很大影响,对海湾战争中沙漠风暴行动的独家报道更使CNN的声誉得到了巩固。《时代》杂志还因此将特德。特纳评为该年度的“风云人物”。

  在CNN发展中,特纳积累了数十亿美元的资产,他在美国和阿根廷购买了26处牧场和庄园,总面积为190万英亩,成为美国最大的庄园主。他说自己的目的在于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让这些土地恢复到白人来到之前、没有被破坏时的状态”。

  工作之外,特纳十分热衷体育运动,特别是帆船。他曾夺得了1977年美洲杯帆船比赛的冠军。一位队友回忆说:“特德一参加比赛,所有船只都得从黎明到黄昏进行激烈角逐。到了晚上,当别人休息时,特德还在继续战斗,并且彻夜不停。”特纳还曾买下了一支棒球队,并率领这支队在1995年的世界杯赛中一举夺魁。

  然而,这些辉煌都成了过眼云烟,如今的特纳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失败了。1997年,时代华纳公司收购了特纳的广播公司和CNN,特纳拥有其中十分之一股份,地位有所降低。2000年,美国在线又与时代华纳合并,特纳成了新公司的副董事长,失去了企业经营的决定权。由于与公司首席执行官格格不入,仅仅在合并四个月后,特纳就被排挤出公司。公司的股票受到重创,特纳财产缩水了50亿美元。

  而特纳的老对头默多克事业却如日中天。他的福克斯新闻(FoxNews)尽管充满政治偏见,却在收视率方面把CNN打得惨败。这可以说是默多克世界观的巨大胜利。特纳曾经说他身上“没有一丝人类美德的光亮,除了他还算爱他的家庭之外”。

  这本简短的传记在阐述特纳的生长环境所带给他的影响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特纳的父亲是一个性格抑郁,充满控制欲的人。他一方面溺爱特纳,另一方面又会狠狠地惩罚他的叛逆行为。他曾给正在大学读书的儿子写信说:“我大为震惊,甚至被吓坏了———你竟然选古典文学作专业。事实上,我在回家的路上差点就吐了。”特纳24岁那年,他的父亲因为家事跟特纳争吵起来,之后,他的父亲开枪自杀了。而特纳继续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

  特纳一生结了三次婚,本书重点描写了他的第三次婚姻———与著名影星简。方达的婚姻。起初,特纳认为他在简。方达身上看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美貌、力量和爱情。两人结合后,特纳一度不再喝酒,不再抽烟,也不再嚼烟草,不再拈花惹草,也不再拿自己的财富去做疯狂的冒险。可是,这一切并没有持续很久。当简。方达,这位曾经以思想激进闻名的女演员突然像获得重生一般变成虔诚的基督徒时,两人的关系就结束了。

  而这本书所没有提到的是特纳最近所搞的运动,反对巨型媒体的危害性。在今年夏天《华盛顿月刊》的一篇文章里,特纳写道:今天,已不可能开创像CNN那样的事业,因为美国的传媒工业已变得如此集中。时代华纳、迪斯尼、新闻集团、维亚康姆,它们都应当被拆分。

  编译唐妮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