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芭芭蕾演出季开幕 化石级《希尔维娅》打头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作为今年“法中文化年”开幕式期间的重头戏,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和法国巴黎歌剧院联合制作了古典芭蕾经典大戏《希尔维娅》,同时,中央芭蕾舞团岁末年初芭蕾演出季暨建团45周年团庆庆典系列演出也将由此拉开序幕。

  《希尔维娅》将中芭引向辉煌

  法中文化年在中国掀起了一股少有的法国文化热潮。作为法中文化年的重要内容,《希尔维娅》最令人感兴趣的便是中芭此次排演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使用的最传统和最经典的版本。

  法国巴黎歌剧院是芭蕾艺术从幼年走向辉煌的地方,而中芭与巴黎歌剧院在1980年的一次合作,也是中芭从“文革”结束以后走向80年代新辉煌的开始,那次合作的剧目便是即将于今年12月在北京上演的这版《希尔维娅》。当年的合作,不但开启了中法两国间芭蕾界合作的大门,而且也造就出了像冯英这样一批芭蕾艺术家。

  《希尔维娅》“活化石”来华演出

  25年过去了,作曲家德里布的美妙旋律依旧,但当年来华为中芭排练《希尔维娅》的达桑瓦尔先生却早已作古。当年曾同样在达桑瓦尔先生的排练下于巴黎歌剧院演出的《希尔维娅》的诺维斯和德拉诺耶先生,而今也已都是巴黎歌剧院的芭蕾大师。由于巴黎歌剧院目前演出的《希尔维娅》已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现代版本,因此当法中文化年的主办方提出希望排演1980年经典版本的《希尔维娅》时,这两位经历了巴黎歌剧院25年变迁的“活化石”级的艺术家已成为巴黎歌剧院为数不多的、有能力也有资格排练这一版本的专家。

  在9月份的首演期间,巴黎歌剧院的穆珊和帕奎特两位著名演员亲自担任了该剧的男、女主角。续写了中法两国芭蕾界的一段佳话。11月17日在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上,两位演员再次专程赴沪演出,并由法国戛纳交响乐团现场伴奏,足见中法两国芭蕾界对舞剧的这一版本的钟爱。

  董建华高度评价中芭团

  上个月,中央芭蕾舞团来到了境外团友最为集中的香港演出《希尔维娅》,薛菁华等曾为无数中国人所熟知的芭蕾艺术家出现在剧场后台和剧团下榻的酒店。老朋友们相见,必然会谈到当年排演《希尔维娅》的难忘经历,也更少不了谈到正在由新一代年轻人演出的《希尔维娅》。大到舞蹈的编排、舞台的布景,小到哪怕是群舞演员的化妆造型上与当年演出时的点滴区别,都无法逃过老演员们的眼睛。

  刚刚从智利参加完APEC峰会的董建华特首观看后对中芭团的演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中央芭蕾舞团这样高水平的艺术团体能够经常到香港来演出,是“香港观众的幸运,中芭团是全中国的骄傲。”

  经典名剧再掀古典辉煌

  中芭选择《希尔维娅》无疑给北京的演出界带来了一次新的震动。《希尔维娅》讲述了一个猎人与仙女之间的充满曲折的爱情故事,堪称古典爱情故事的典范。

  《希尔维娅》中大段的仙女群舞、独舞表演都充满了优美奇幻的色彩,中芭的女演员在这些表演中显示了不断完善的舞蹈技巧和世界一流的水准。《希尔维娅》还为北京的古典芭蕾演出市场开辟了新的阵线,使得北京观众从对《天鹅湖》的单一认知转向对古典芭蕾的广泛关注。(记者王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