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军人机密》无“机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01 今晚报

  刘蓓:男人戏里的女人

  《军人机密》是一部男人戏,能把男人戏里的女人演好,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刘蓓在剧中出演的是男主角陆军司令薛山的妻子,从二十几岁一直演到七十几岁。对于年龄跨度这么大的一个角色,刘蓓充满了创作激情。对于自己在戏中的老年形象是否担心,刘蓓笑笑说:“我们就是吃这口饭的,不会吝啬自己的形象。”

  刘蓓在剧中的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与石光荣恩爱相守的褚琴。刘蓓说,根本不是一个类型的,剧中她和丈夫是自由恋爱,不是组织分配的婚姻。“她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妇女,与丈夫相濡以沫。我们俩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传情达意,是‘少年夫妻老来伴’那种。”

  刘蓓告诉记者,这部戏是近几年来看过的本子里最好的一部,“我希望能多塑造一些多面性的、复杂的角色,比如说《甲方乙方》里的地主婆,还有《红色康乃馨》中的律师。虽然在《红》剧中,大段大段的法律专业术语让我头疼得不得了。不过,只要你付出了,总会有回报。”

  拍戏之余,刘蓓喜欢看小说或影碟,很少运动,也很少出门。谈到对待婚姻的态度,刘蓓透露,虽然她和导演张黎结婚不久,但是他们已经认识十多年了,“我们都不是年轻人了,我感觉好像开花结果一样,在一起感觉很舒服。其实两个人在一起最幸福的事情也就是一起慢慢看着,一起数日子。生活要轻松点,只要要求不多,对别人的希望就不多,你的失望就不多。”

  王学圻: 与角色有缘

  王学圻在《军人机密》中出演一位海军司令。王学圻说,这个剧本早在1995年刚创作出来时,导演就曾找他出演这个角色,但这部电视剧因故下马两次,这次已是第三次拾起,剧组班子全换了,但海军司令这个角色却没找过别人,他觉得“和这个角色真是很有缘”。王学圻很喜欢这个角色,他说:“这部戏里写了很多人性的东西,还表现特定历史时期的人的生活状态,故事很感人。”

  虽然王学圻演过各种各样的军人角色,但他这次出演的角色年龄跨度有50多岁,从20多岁演到70多岁,从一个农村出身的普通战士一直演到海军司令,在剧中几经起伏的历史背景下,角色的思想和性格还要发生巨大的变化。王学圻说:“我演过不少军人戏,大都是主旋律,程式化的东西多。《军人机密》好就好在同样作为军事题材,它给人的震撼不在有多少飞机、炸弹,而是对军人命运和人性多侧面、新颖的展示。”

  王学圻曾经在与姜文、赵薇合演的电影《天地英雄》中演了一个胡人“匪首”,他说:“这是我拍戏生涯中演过的唯一一个反派。”当时影片导演何平给他看剧本时,连他自己都认为何平一定是让他出演后来由姜文演的那个角色:“我演校尉,姜文演土匪头子,那还用说吗!”当何平问他“你喜欢哪个角色”时,王学圻实话实说“想演土匪”,没想到何平告诉他“就是叫你演这个角色”。

  看过《走向共和》大气、考究的风格,以张黎为首的创作班底给了王学圻制造精品的信心,他由此联想起自己当年和张艺谋、陈凯歌合作电影《黄土地》时的情景,“为了找荒凉的感觉,背景的山上有一点绿就要马上铲掉;为了要一条常走的小路,就找一批人在那里来回走了一个月,这样拍出来的东西就是禁看,现在的影视剧已经很少能做到这一点了。”

  薛山:与刘蓓磨合得挺好

  《军人机密》实际上是写两个老军人的故事,一个是陆军司令、一个是海军司令。剧中饰演刘蓓丈夫的演员薛山告诉记者,姜佑生一开始是位陆军司令,后来成了海军司令,他与王学圻扮演的另一位司令员同住一个小院,既是朋友,又是“对手”,两个人既打嘴仗,还打心仗,是个有点谋略的老将军。

  薛山,可能一般观众还不太熟悉,但看过电视剧《危险旅程》的人也许会记住薛山在其中演的那个反一号。在《军人机密》中,薛山演的角色年龄跨度相当大,从28岁一直演到80岁,演起来非常过瘾。对于与刘蓓的对手戏,薛山说,刘蓓很入戏,两人磨合得挺好。他说:“从开拍到现在,每一场戏前,导演都与我们商量、讨论剧情和人物,每次拍前大家基本就把要拍的戏聊透了。”

  张岩:导演的“秘密武器”

  《军人机密》剧中除了刘蓓、王学圻等一线演员之外,在剧中饰演房东田嫂的中国话剧院演员张岩却是导演张黎的“最爱”,并称她为该剧的“秘密武器”。

  张岩说,她在剧中饰演的“田嫂”是姜佑生(薛山饰)和楚风屏(刘蓓饰)的房东,战争年代姜佑生把儿子留给了田嫂,可在一次意外火灾中,田嫂的亲生儿子被大火呛得咳嗽不止。为了治好亲生儿子的病,田嫂将自己的儿子给了姜家,而把姜家儿子留在了自己身边。从此,将军的儿子成了农民,而农民的儿子成了将军的后代……张岩说她很理解田嫂的苦衷,一个善良的农村妇女,为自己的儿子做了一件错事,可这件错事却让她一辈子不得安生,于是她不停地忏悔,但不论她再忏悔都对不起另外一家失去儿子的好人。

  但就是这样一件“坏事”,张岩在剧组被刘蓓、王学圻戏称为“第一反派”。

  导演张黎对选择张岩来演田嫂很得意,他说:“找这么一个面善的人演田嫂,可比找个凶巴巴的人强多了。”对于张岩的表演,张黎赞不绝口,没有想到张岩能够把这么一个内心复杂的女人的内心世界演绎得那么到位,那么栩栩如生。张岩告诉记者,原本她的戏分不多,但是到后来她自己也不明白,越看剧本,自己的戏越多,从最初剧本的几集到20多集以上。原来,张黎导演在“暗地”加重了张岩的戏分,这大概就是对张岩表演的一种肯定吧。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