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战功名日月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01 今晚报

  津门东濒渤海,北依燕山,地处海河尾闾,是抵御外侮和屏障京师的战略要地。六百年来,历经无数战患,在这片热土上锤炼出一代又一代坚强如钢、捐躯国难的忠勇军将,为中华民族之骄傲。

  明代的抗倭名将戚继光镇守蓟州(今蓟县)16年,筑敌台,练精兵,威震八方,捍卫着大好河山,以盖世功勋载入中国军事史册。至今,黄崖关峰巅还耸立着他伟岸的雕像。

  出生在芦台镇的抗英战将王锡朋,鸦片战争爆发后率军和兄弟部队一起击败英军,收复了舟山群岛定海城。转年,在定海保卫战中浴血杀敌6昼夜,壮烈牺牲。故乡为他立墓建祠,浙江民众年年祭祀,敬他是忠勇总兵。

  清末,先是在英法侵略者进犯大沽口的血战中,有两位提督在阵前殉国。他们是直隶提督史荣椿、乐善,后来在八国联军入侵时,又有一位罗荣光虽因战功已被任命为新疆喀什噶尔提督,但不及赴任,便投入到保卫大沽的激战中,随后血溅疆场。在抗击八国联军侵占天津的战斗中,还有一位直隶提督聂士成,殉国于津南八里台。如上诸将,在近代天津有“英烈四提督”之说。

  抗日战争爆发后,革命勇将吉鸿昌因坚持抗战在津被捕,遭反动政府杀害;继之,曾任过天津市长的名将张自忠,在河南抗日前线浴血督战,以身殉国。毛泽东亲笔为其题写“尽忠报国”挽联。1942年2月,被誉为盘山抗日战将的冀东军分区团长包森,在作战中壮烈牺牲……

  “一片忠赤山河见,百战功名日月知”。天津这座名城将永远把爱国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造的业绩铭刻于心中。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