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社会与法频道取代 西部频道因何被毙? (2004-12-10 10:19:46)(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20 新华网
被社会与法频道取代西部频道因何被毙?(2004-12-1010:19:46)(图)
当初西部频道开播时的主持人全家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不知道您注意了没,在几个月前,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已经悄悄地在西安的不少区域消失了。而在央视12月5日刚刚结束的一次会议上,又有“不幸”的消息传出,还没过3岁生日的西部频道将从本月28日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社会与法”频道。

  开播不满三年就停播

  2002年5月,正是西部大开发如火如荼之时,以宣传西部、服务于西部大开发为目的的西部频道创建了。西部频道开播初期,央视着实费了一番心思,除了在物力上给予支持,在各个频道大做宣传外,央视还做了一项具有突破性的决定:开播三年后不赔钱,这个台就不会停播。

  然而,还没有到三年“保护期”,央视便做出了一项新决定。本月5日上午,在央视召开的“社会与法频道即将开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西部频道将被“社会与法”取代。到28日中午12时,随着“社会与法”频道的正式开播,西部频道也将悄然身退。还有不到20天,曾经火过一阵的西部频道将彻底消失在屏幕上。

  在央视主持人大赛中获胜的我省主持人王筱磊是两年来西部频道的主持人。他告诉记者,得到这个台被替换掉的消息他也感到比较突然。目前还没有通知节目主持人的去向,到月底才会有答案。

  西部频道———时代之应景产物

  西部频道是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构建的一个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信息传播平台,是中央电视台惟一以地域命名的频道。它的宗旨是“让西部了解世界,让世界认识西部”。作为央视第一个以地域命名的频道,早在西部频道开播之初,就产生了不少争议,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西部频道的视角过窄,覆盖面积太小,收视率难以保障,赔钱也难赚吆喝。但央视却显得很自信,认为频道是面向西部广大观众的,即使三年内收入难以保障,三年后也一定会赢利。可如今央视却没有耐性等到三年,刚到两年半,便宣布西部频道停播。

  对此,央视副台长张长明解释说:“西部频道不是撤销,而是被社会与法频道置换。主要原因有三:一、资源有限。中央电视台已经有了16个频道,而频道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做出了用社会与法频道置换西部频道的决定;二、收视较差。西部频道的收视效果不好,在西部地区没有好的覆盖率;三、使命完成。西部频道是2002年5月开播的,当时开设这个频道是为了配合中央开发大西北的战略,到现在为止,可以说这个目的已基本达到。而且央视一套、二套节目都有对西部大开发的报道,所以我们把西部频道的部分节目换到其他频道。

  三大问题使西部频道被“毙”

  虽然张副台长的解释非常合情理,但记者从央视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收视率低是停播最主要的原因。这位知情人士称,央视领导也是看到西部频道就算再办下去只会更惨,所以才提前停播的。而收视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在于西部频道开播之初的定位不准,没有认真分析西部地区的观众到底需要什么,两年多来没有自己的名牌节目推出,也没有自己的名牌主持人,在“一无所有”和一直赔钱的无奈之下,央视不得不违背以前的说法做出了“替换”的决定。

  问题一:西部频道到底是给谁看的

  电视频道的发展方向是日益专业化,而西部频道的定位却显得模糊不清。原本是为了配合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展现西部魅力的西部频道,却涵盖了教育、新闻、电影、综艺、旅游等众多内容。如果说频道是做给西部人看的,显然缺乏新意;如果说给西部以外的观众看的,在卫星电视覆盖非常高的情况下,如果想看西部风光,只要手指摁一下遥控器,大可以在新疆、陕西、四川等众多卫星频道看到,而且更快、更准。央视原本的优势在于拥有强大的资源,但这点在西部频道上丝毫没有显现出来。

  问题二:你拿这样的栏目糊弄谁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观众都说对西部频道有印象,但却说不出这个频道里有哪些栏目。现如今的电视频道竞争中,其实就是栏目的竞争,而两年以来,立足于西部各省台的西部频道,却没打造出一个自己的精品栏目,真有些悲哀。

  西部频道有14个栏目,而记者从央视采访得知,在这次解体后只有《魅力12》会保留下来,并入CCTV-3综艺频道。其他13个栏目都将被撤消。像新闻类的《新闻夜话》属于深度报道栏目,由于央视已经有《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同类栏目,所以《新闻夜话》很难保留。

  问题三:没有明星谁会看

  西安观众赵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记得西部频道有个主持人是原新闻联播的播音员杨柳外,还知道的就是原来陕西电视台的主持人王筱磊,其余的都不清楚。比起央视各个频道都拥有一群金牌主持人外,没有“金话筒”的西部频道势力显得十分单薄。没有一个强大的人员班底做支撑,西部频道当然有些“肌无力”。而在本月28日准备开播的“社会与法”频道。已经打了名主持人撒贝宁这张王牌,又有《道德观察》、《中国法治报道》等精品栏目,无形之中为新频道又增添了不少人气。

  西部人和东部人的欣赏差距

  记得在刚上大学的时候,从南方考到西安的一个同学问了记者这样的话:你是不是骑着骆驼上学呀?那时候,我才知道在发达地区的眼里原来西部的印象是这样的。也许,在西部频道制作人员的心里,西部也是这个印象吧!记者查找央视的索福特调查数据,像《今日说法》、《非常6+1》、《艺术人生》等央视王牌节目都保持着较高的收视率,这说明,西部观众在收视习惯上和其他地区的人差别并不大。如果西部频道能够在频道建立之初能够做一些调研,先卸下西部“贫穷落后”的有色眼镜,相信西部频道的生命不会如此短暂。可惜现在我们只能从资料中寻找西部频道的身影了。(华商网-华商报记者 刘哲)(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