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繁富的世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47 新京报
繁富的世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一笔勾销》

  作者:陶然

  版本: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10月

  定价:15.00元

  此书是“陶然新概念小说系列”中的一种,另两种分别名为《赤裸接触》、《走出迷墙》。作者陶然是香港作家,现任《香港文学》总编辑。

  书评人刘俊

  陶然的小说创作在香港文学中一向以尖锐的现实批判、深刻的人性表现和多元的艺术探索著称,他的“新概念小说系列”呈现出了纷繁多姿、丰富复杂的样态。

  “陶然新概念小说系列”共分三种类型:故事新编、魔幻世界、都市情话。“故事新编”借古代的“故事”进行现代的再造。在此系列小说中,古今的交叉有时表现为人物是古人,活动的环境却是现代(如《魂归何处》、《商场如战场》等),有时体现为人物是古人,观念却是现代人的观念(如《反骨》、《今朝又复当年勇》等),在多数情况下,则是这两种情形的融合———陶然的“故事新编”显然不是要渲染“故事”而是要依托古人旧事来展露现实,于是,古人衣冠下现代人的思想和行为,以及对于这些思想和行为的感慨和评判,就成了陶然这类小说的基本特征,而渗透其中的作者对古今一律人间共性的昭示,则体现了陶然对人性认识的深刻。

  在“魔幻世界”这类作品中,陶然将在“故事新编”中的古今结合拓展至真幻叠加,在自己的小说世界中建立起另一个不真不幻、亦真亦幻的新国度。“魔幻世界”在陶然的小说中具有双重含义:那既是一种由“魔性”和“幻觉”交织起来的人生图景,更是一种深具实验意味的技巧展示。说这个世界由“魔性”和“幻觉”交织而成,是指在这里既有对人间尔虞我诈的丑态、互相利用的算计和社会制度结构性罪恶的深刻揭示(“魔性”),也有对各种隐秘的内在欲望和心理世界的挖掘———“幻觉”在某种意义上讲其实是心理期待的一种外化;至于体现在艺术技巧上的“魔幻”实验性,则是把对现实世界和心理世界的透彻认识,以一种神秘玄妙、虚实相间、神鬼兼容、真幻啮合的方式呈现出来。由于种种“非现实”的“怪现象”可能恰恰是更具本质性的“现实”的深层次显现,所以用具有“魔幻”性的艺术手法对这种“现实”进行表现,就不但与所要表现的对象相贴切,而且其“实验性”和“探索性”也显得自然而不突兀。

  陶然在自己的都市小说中对情感的涉及具有两个特征:一是注重表现通行于具有资本主义特性的现代都市(香港)的种种生存法则和人际关系,如何对情感的纯美形成了考验或造成了戕害;一是在情感的内容中熔铸进深厚的历史内涵和浓重的怀旧情绪。陶然的小说在涉及情感的时候每每带有相当的抒情意味。

  无论是古今杂糅、借古写今的“故事新编”,还是真幻并置、人鬼共舞的“魔幻世界”,乃至感慨万千、不胜低回的“都市情话”,“陶然新概念小说系列”向我们展示的是一个描画人间百态进而呈现人性的复杂、追求情感的美好纯洁却总是难如人愿的艺术世界,而不断实验和探索以求得艺术活力的努力以及文字风格上的哀而不伤,则使这个艺术世界具有了一种既富于灵动变化同时又沉静从容的品性———无论是从“内容”还是从“形式”上看,陶然笔下的这个艺术世界都可以称得上“繁富”二字。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