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树理文学奖”复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11 黑龙江日报

  “赵树理文学奖”评奖新闻座谈会日前在中国作协召开,标志着停办了23年的赵树理文学奖将再次启动。这吸引了国内众多评论家同堂共话,并就“赵树理文学奖”复出和国内文学创作的现状展开评论。

  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说,赵树理作品曾经影响过许多人,我们那代人从中学开始就阅读他的作品。但现在他都快要被遗忘掉,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不太知道他了。这个时候重新开
设这个奖,是个好事。优秀的人物和作品绝对不能就这样被遗忘,赵树理关注现实的创作风格应该大力提倡。虽然现在也有一些关于农村的创作,但那些作家们太居高临下,他们眼里只盯着农民的苦,不见其美。苦难当然是有的,但农民的生活在继续,如何挖掘出农村生活中的真善美并带给人们更多快乐,值得文学界好好思考。

  评论家贺绍俊说,这个奖项再次启动是文学界的喜事。赵树理不光是山西的财富,也是中国的财富,更是世界的财富。另外,设立这个奖项,不应只流于形式,而要融入赵树理的文学精神。赵树理所奉行的文学和创作精神,不光是人民性、现实性、思想性、艺术性,更突出的是他的本土性。在评奖的整个过程中,都应该考虑到这点。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赵树理文学奖的复出将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强势回归。他们说,赵树理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土壤中,与广大民众休戚与共,勇于在创作中提出一些重大的社会问题,这种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奉行文学的现实性、人民性、民族性的原则,对21世纪的文学依然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值得很好地去传承。今天的文学应多关注底层社会,继续承担起对现实的反映和批判的任务。(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