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个伟大而又平凡的孔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14 新京报
那个伟大而又平凡的孔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孔子》

  作者:高光

  版本:昆仑出版社2005年1月

  定价:57.00元

  中国文化的最伟大处,在于中国古人的哲思与淡泊,他们把人的生命看得比一切都重要,一再反思人类对于生命意义的认识。

  当年孔子最不在乎的,现代人最在乎;孔子最在乎的,现代人最不在乎。你说怪不怪?孔子最在乎人的生命,你不在乎。孔子最不在意的是人的生活,你最在乎。你为物欲而忙,为物欲而放弃人格、人生、人的情趣,放弃得太快,太多,毫不顾惜。而物欲目标越直接,越迫切,你的人生目标便越低微,越卑贱。

  颜回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他是甘于清贫的,从他开始,中国知识分子有了脊梁,具有了淡泊名利的骨骼。

  ———高光

  本报书评人涂志刚

  很多年以前,三联书店曾经出版过一本希腊哲人苏格拉底的传记《探索幸福的人》。虽然关于苏格拉底的文字资料少得可怜,可作者依然从苏格拉底的哲学思想还原出一个活生生的人。想想看,以“探索幸福”四个字形容哲人的一生,实在是再合适不过。

  和苏格拉底相似,中国的古老哲人孔夫子同样一生没有停止过对人类生活的关注。从《论语》之类的原始记录我们很难看出孔子的真正人生,倒是所谓的礼教成了中国人几千年生活中的负担。如今“礼”已经远离人们而去,或许到了该还孔子本来面目的时候了。从高光的历史小说《孔子》中,我们读到的恰恰是这样一个伟大而平凡的人,一个悲天悯人的智者。

  一本好看的书

  小时候读书,读到“学而时习之”的时候,心里对孔子是没有什么好感的:他给了老师教训我们的机会。没有想到,高光居然能带来如此一个有血有肉有吸引力的孔子。

  或许应该先认识一下高光,这个如此会讲故事的人。其实早在20年前他就在文坛崭露头角,不过这个多变的作者并没有在文学的传统轨迹上一路跑下去,而是突然转向了武侠小说:可能很多读者都会记得熊沐这个名字。有一段时间,他被誉为内地惟一可以和金庸等港台大家比肩的武侠作者,其实这个熊沐就是高光。

  可以肯定,写武侠小说进一步成就了高光写故事的能力。最近几年,高光转向历史小说的写作,而孔子,无疑是对一位历史小说作者最大的挑战。

  《孔子》实在是一本好看的书,有一种让读者欲罢不能的吸引力。小说一开始,齐鲁两国的夹谷会盟就把情节推向了高潮。孔子以礼学和晏婴的政治手腕较量,居然获得了全面的胜利,不过这并不能给鲁国国君带来什么真正的利益,如果不是晋国兵临城下,孔子和他的鲁国或许就在那一刻消失了。

  从这一段开始,这本近600页的大书一直保持着这种情绪上的张力,而读者也从这一刻开始与孔子共命运。在史书中以绝对反面人物形象出现的鲁国下大夫阳虎成了情节的推动者,在他的权术之下,孔子不得不去国离乡,而无论齐楚等大国还是陈蔡等小国,都不是他的理想之地。小说快结束的时候,楚昭王履行诺言,封给孔子700里土地去实现他的理想,当孔子看到这700里居然空无一人,全是森林和湖泊的时候,他的命运降低到了人生的最低点,读者也同时降落到了情绪的最低点。

  一个真正的人

  如果高光只写了孔子与春秋时代各路政治家的斗争,那么充其量他只是一个新的高阳。还好他完全没有止于这一点。其实正如高光自己所说,这本书的重点不在于再现那个纵横家的时代,而是还原孔子同时作为哲学家与个人的心路历程。

  关于孔子,人们最感兴趣的八卦应该是“子见南子”。在各种各样的不同记录中,南子是一个淫荡的女人,而孔子在她的诱惑之下最后全身而退。不过高光显然不这么看,孔子多年周游列国,妻子则留守鲁国,他们的婚姻显然没有太多可以想像的色彩,而南子的故事则给了小说家太多的想像空间。

  高光笔下的孔子从来没有忘记整个人类的苦难,他不止一次地叹息人们杀人太快了。不过同时,他同样是一个会爱会恨的普通人,南子给他的心灵带来最大的安慰,最终阻止他们的不仅仅是卫国的王权斗争,更重要的是孔子的那句话:“你有你的国家,我有我的弟子。”当南子最后成为孔子心中永恒的记忆,读者也只能追怀那段或许存在过的感情。而孔子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形象也就此确立。

  几千年来,孔子已经被塑造成了一个神圣的形象,他所崇尚的古礼也成了法定的社会仪式。但在孔子的时代,事实却不是这样,孔子崇礼,绝对不只是为了复古。其实复古只是手段,他想做的,是寻回人们失去的信仰。每次走到绝境的时候,孔子就和弟子们演礼,在这样的仪式中,我们读到的是一位哲人的孤独和力量。虽然政治永远不按照哲人的理想走下去,但每一个人却都把孔子作为自己的终点。连一贯反对立孔子为楚相的楚国太后伯嬴最后也选择了孔子作为自己的邻居。

  一段灿烂的历史

  其实从《孔子》中,我们读到的不仅仅是孔子一个人的历史,还有那个光辉灿烂的时代。高光在小说中塑造的是一个辉煌时代的人物群像,吸引读者的不仅仅是号称那个时代最美女人的南子和伯嬴,也不仅仅是曾经在历史上风云一时的吴王夫差或者越王勾践,同样也不仅仅是在历史上留下名字的晏婴或者伍子胥,即使只是齐国大夫黎锄、鲁国大夫阳虎这样的小人物也同样有血有肉。最重要的,我们读到了所有这些人物的内心。

  其实,春秋时代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大时代。各种各样的大人物、各种各样的思想都出现在这个时代。与孔子的故事相对应,贯串全书的另一条线索是夫差和勾践的斗争,这里面可不仅仅是政治权谋,当夫差怒称孔子和他的弟子为“仁义贼”的时候,我们读到的是理想与现实的激烈冲突。而最令人感叹的是子贡,这个行事离孔子的教诲最远的弟子恰恰在精神上最接近孔子。

  对孔子来说,他周游列国,却始终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或许可以说是生不逢时。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所有那些同时代人都能够真正理解他,甚至拥有弟子三千,包括此后成为中国文人典范的颜回,而此后的几千年,他再也没有知音。

  孔子在历史上的尊崇地位已经成了历史,正因为如此,我们反而有机会真正走近这位思想大师和人类的智者。高光所描写的不可能都是历史的真实,但站在当代的立场,他的故事显然最接近历史的精神。

  没有人需要一个偶像化的孔子,但他对世界的思考、对人类的爱、对生命的执着却永远不会过时。正是站在这样一种立场,我们需要孔子。据说现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了孔子学院,可以想像,其中所继承的不会是过去几千年的那个偶像,而是最原始也最现代的孔子精神!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