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春闺梦》中加入战争场面 戏曲电影也要争戛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1:36 北京娱乐信报

  郭宝昌新电影——戏曲电影《春闺梦》本月16日就要开机了,昨天下午,郭宝昌谈到他的《春闺梦》时对记者说,戏曲电影在中国已快要绝迹了,《春闺梦》将集合起文艺界各方面的精英,让观众重新认识戏曲的魅力。

  为老戏加一条辅线

  《春闺梦》是中国京剧著名的传统剧目,于1931年由程砚秋先生创作。《春闺梦》的故事十分简单,描写了唐代妇女张氏结婚三天,丈夫被抓壮丁上了战场,于是张氏在家积思成梦。然而就在她梦见丈夫卸甲归来、二人入房缠绵时,丈夫却已战死于前线。郭宝昌说,当年程先生创作此剧时正值军阀混战,因此该剧有极深刻的反战立意,今天重拍出来也很有现实意义。

  70年前的名剧要改编成电影,就一定要考虑到现代观众的口味,因此,郭宝昌对《春闺梦》进行了大胆的修改,不仅重新创作了所有的唱段和对白,还在影片中加入一条辅线,通过一个戏楼的变迁影射了中国京剧的百年沧桑史,在原剧反战的立意之上又加入了对京剧发展的思考。

  剧中增加宏大战争场面

  郭导介绍说,《春闺梦》在制作上将使用大量现代手段,两条故事线索相互穿插,许多设想颇为前卫。整部影片中主要演员只有两个,都是程派传人,他们要完成《春闺梦》原有故事中的唱念做打,而辅线中群众演员则多达100多人,还会有规模宏大的战争场面。

  “戏曲在大踏步倒退”

  戏曲在中国的现状并不乐观,中国电影的实力也不雄厚,这些在郭导心里都明镜似的,他说:“现在中国电影在走下坡路,戏曲也在走下坡路,两个下坡放在一起,拍戏曲电影无疑是涉险。这些年戏曲电影像个刺猬,人人都不敢涉及。”据了解,戏曲电影是中国电影的一种独特形式,过去曾经有过许多优秀作品,如《野猪林》、《红楼梦》等等,但近十几年来戏曲电影在中国已近绝迹。

  郭导说:“戏曲电影的绝迹反映了戏曲创造力的枯竭,很长时间以来,失去创作活力的戏曲在大踏步地倒退。有人认为是大片冲击、明星机制导致了这种现象,但我认为创作上的缺乏个性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春闺梦》将角逐戛纳

  戏曲电影《春闺梦》由郭导创建的“大宅门影业”投资拍摄,其拍摄所需要的资金和拍摄难度都远远大于拍摄一部普通的电影,这个冷门也蕴涵着极大的市场风险,郭宝昌说,这些他在策划之初就已考虑过,他认为:“《春闺梦》会想尽办法把年轻观众吸引到电影院里来。做事不冒风险不可能,只有冒险才能有创新。”

  谈到影片的发行前景,郭导感到极为乐观,他说《春闺梦》的创作班子中无论是刚刚拍摄完《茉莉花开》的摄影侯咏,还是负责创作影片主题曲的赵季平,都将为《春闺梦》带来现代电影极强的观赏价值。

  据悉,《春闺梦》将于本月16日在京开机,明年春节前结束前期摄制,顺利的话,明年下半年将会公映。而明年5月份,郭导还会力推《春闺梦》参加戛纳影展。信报记者大鸣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春闺梦》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