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戈雅版画以苦难打动南京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下午,《艺术大师戈雅和国际儿童绘画作品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展览展出了81幅西班牙艺术大师戈雅的版画。这次展览为什么选择了南京?据称,因为这座城市和戈雅的作品一样,都曾经承载过太多的因为战争带来的苦难。他们相信,南京人一定能够看懂戈雅的版画。

  戈雅是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西班牙最著名的画家,长期担任皇室宫廷画家。他的创作
影响了后来的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主义等艺术流派。壁画、天顶画、架上油画都是他擅长的画种。这次来宁展出的81幅版画是戈雅在拿破仑入侵西班牙期间创作的,其中既有西班牙人民英勇反抗的场景,更有许多反映了西班牙人在外敌侵略下的苦难。因此,81幅版画总的名字就叫做《战争的灾难》。

  存世极少价值2000万美元

  展览策展人朱彤告诉记者,这81幅作品均为著名人类学家、艺术家,曾经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任教的汉斯·古根海姆先生的收藏。

  据介绍,这套版画母本收藏在西班牙皇宫,西班牙内战期间,西班牙政府印制了125套《战争的灾难》来为战争筹款,其中100套在运往伦敦拍卖时被烧毁。只剩下25套。

  身为犹太人,深刻体会战争苦难的古根海姆在二战后的1946年,亲自跑到马德里从西班牙政府机构手里买到了剩下25套中的一套。由于存世极少,《战争的苦难》极为珍贵,主办方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81幅版画加在一起,价值在2000万美元左右!

  版画60年只展出两次

  如此高规格的展览为何选在了南京?朱彤说,这是因为南京这座城市与戈雅的作品一样,都曾经承载过太多因为战争带来的苦难。古根海姆收藏这套版画将近60年,这期间,只在波兰展出过一次,第二次展出就选在了南京——这一个和波兰一样,在二战中被蹂躏过的地方。

  这其中的因缘,来自于古根海姆与一位在麻省理工工作的南京人俞淳博士的相识。在得知了古根海姆有这样一套意义深刻的版画后,俞淳告诉了朱彤等一批在南京搞现代艺术的人,在大家的努力下,经过两年的接洽,《战争的灾难》终于来到了南京。

  和儿童画一起展览

  在展出戈雅巨作的同时,展览还安排了许多中外儿童画和戈雅的作品,这反映了古根海姆和策划人朱彤的理念。这些儿童画中,中方作品来自于南京,外国小朋友的作品则有许多来自于中东等战乱地区,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9·11”事件都可以在其中觅得踪影。

  朱彤说:“孩子看到的世界本该是无邪美好的,可是我们看到,他们的作品中一样有战争,有苦难。我们把两百年前大师的作品和今日世界各地儿童的绘画摆在一起,就是为了表达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呼唤和平’是整个全人类的心声。”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