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坛乌鸦”来宁开骂:王安忆靠看碟写小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依然是对当今文坛的不屑,依然是对主流作家的怒斥……昨天,应先锋书店邀请,被人称为“文坛乌鸦”的贺雄飞与黎鸣来到南京,在为《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愚蠢》、《问天命》等作品做宣传同时,又留下一片骂声。金庸、王安忆、池莉等人,都成为其开骂的靶子。星期天下午3点,他们还将在先锋书店五台山分店做签售。

  沾沾自喜成“乌鸦”

  这二人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李建军并称“文坛三乌鸦”,其中黎鸣是研究哲学的,而贺雄飞则被称为“中国第一民营出版家”,曾先后发掘出余杰、孔庆东等文坛新户。

  对于这个称呼,贺雄飞和黎鸣还是沾沾自喜的,据他们介绍,在中国文学批评界,一直都是报喜不报忧,由于这三人对此都亮出了批判姿态,针砭种种弊病及陋习,无疑成为批评界的异数,“在人们传统印象中,乌鸦向来却是报忧不报喜,所以为人们所厌恶。”

  大声开骂,免不了会有为自己的书炒作之嫌,黎鸣则认为,自己写书有一定的功利性,但只局限在要保证自己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贺雄飞表示,书是表达思想的最好载体,推销有价值的书更是无可厚非。

  池莉创作力萎缩

  谈到他们所炮制并轰动一时的《与魔鬼下棋——五作家批判书》,以及《十博士直击中国文坛》,贺雄飞向记者介绍说,“所谓魔鬼,其由来就是,女人裤腰带以上为天使,裤腰带以下则为魔鬼。”他认为,在当今文坛,媚俗是媚俗人的通行证,“一个个作家都像缺了钙一样,变成了软体动物;从卫慧棉棉,到王安忆池莉等老一辈作家,都已纷纷将笔转向对性的赤裸裸描写。”

  贺雄飞认为,这些作家根本就不能写出性的美感来,这是其创造力萎缩的表现,像池莉的《有了快感你就喊》,有个很崇拜她的读者在地摊上发现了这本书,竟然打电话质问池莉,说有人在冒她的名出书,“他根本就不相信这是池莉写的,由此可见池莉已堕落到什么程度。”

  贺雄飞表示,这些作家完全缺乏生活基础,最终只能通过不断看碟来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其中还不乏很多黄碟,从她们的小说开头和结尾的技巧,依然能看出美国大片的某些痕迹来。

  据贺雄飞透露,“像王安忆一年居然看到80多部电影,在她的小说《我爱比尔》中,一个‘肉无骨’的中国女孩,居然靠身上的玫瑰文身征服了五个外国男人。”贺雄飞向记者分析说,王安忆在其中居然认为,这就是中国文化在对抗外国文化中的胜利。

  金庸格调低下

  在两只“乌鸦”看来,周国平属于休闲文人,而余秋雨、金庸等人则成了腐朽文人的代表,黎鸣对金庸的毒害性更是痛斥不已,他认为,金庸小说在作品中虚构了一个恩怨江湖,宣扬着绝对的自由,其中人物整天打打杀杀,完全缺少理性社会的制约,“对成年人来说,这可能是童话,但对年轻人来说则非常有害。”

  另外,他也认为,金庸小说思想的匮乏、格调的低下是造成中国人愚蠢的原因之一,“一些学生也许学习本分内的书还看不完,但金庸的15部书却是一部也不少。其结果却是,他们连作文中最根本的一些语法都理不顺。”

  针对目前一个常州老人状告金庸之事,黎鸣也认为,一套《射雕英雄传》居然有200多处错字和语法错误,而这种书却被青少年奉为经典,这种对偶像的崇拜现象是对历史的一种可怕重复。

  金陵晚报记者 王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