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纪录片难进国际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4:06 扬子晚报

  “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目前正在广州举行。一些与会的国外纪录片业内人士直言中国纪录片故事性、观赏性差,必须重新剪辑、组接后,才能走向国际市场。

  探索亚洲电视网制作总监维克兰·夏纳带来一部短片参展,虽然它只有15分钟,却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古老、神秘、风景秀美和发展迅速的中国。在这段特意制作的、汇总了近年来多个栏目作品精华的短片里,出现了悬棺、水墨画和昆曲,展示了“每时每刻都在变化”
的上海、北京和“数百年来一直如此”的丽江古城和雪域西藏,在讲述功夫巨星成龙艰辛的奋斗历程的同时,也记述了那些为自己选购寿衣寿鞋的普通香港老人和一辈子生活在中国西北地区的“剪纸艺术大师”。维克兰·夏纳说:“世界在关注中国,世界想要了解中国。在过去的3年中,我们制作了超过100小时的节目,其中25%%与中国有关。”

  点评中国人制作的纪录片时,他表示中国纪录片虽然在拍摄的角度、人物感情和细节的表达上有独到之处,但往往只是思想性强,故事性弱,节奏缓慢,观赏性比较差,很难迅速吸引观众,因此也就难以进入世界市场。他还称,他们购得的中国纪录片,往往要重新剪辑、组接,增强了故事性后才在他们的频道(Discovery)上播出。据悉,正是这种“中国材料、海外编导”的方式才能帮助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

  美国新闻集团下属的新西兰自然历史制作公司总经理史达民透露,中国一家影视制作机构曾付出巨大人力、物力,在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区拍摄了长达200个小时的素材,却不知道该如何编辑和发行。最后,史达民所在的公司将该素材改编成《大熊猫“换养”记》,讲述中国专家帮助习惯于养活一个孩子的大熊猫妈妈养第二个“儿子”的有趣故事,获得了成功。

  一位影评家表示,中国纪录片在题材选择策略上也存在一定缺陷。他认为中国纪录片反映边缘群体、困难群体、少数民族的占了大多数,反映日益发展变化中的农村和城市人民生活、重大经济态势变化和社会历史变迁的影片却十分稀少,不能满足当前许多国际媒体对“中国形象”的市场需求。新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