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读书的人越来越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5:27 北京晚报

  两年一度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发现,5年来我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以识字者总体样本计算,2003年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下降了7.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下降了9.6个百分点,而这种走低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时间”。

  根据这项调查,我国国民2003年图书阅读率为51.7%,其中城镇居民为69.6%,农村居民为45.3%,均比1998年有所下降。在基本不读书的人群中,选择没时间读书的人为50.6%
,超过了一半。专家分析认为,生活节奏紧张,没有时间阅读成为国民阅读率总体下降最重要的原因。当然,国民总体阅读率下降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即众多新兴媒体对传统纸制媒体市场的分割。

  “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是为了解我国国民阅读倾向发展趋势与文化消费现状而进行的一项连续性、大规模的基础性国家工程,这个调查项目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于1999年首次启动,至今已连续进行了三次。本次调查从2003年底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不同规模、不同区域的20个地区的城市及农村,采取入户调查方式,最终取得了6000多个有效样本,获取了300万组调查数据。在此基础上,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专业研究人员和调查公司专业分析人员共同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

  2003年,对各种媒体的接触率排在前三位的依然是电视、报纸和图书,VCD(DVD)的接触率从上次调查的第6位上升到第4位;上网从上次调查的最后一位,上升到第7位;而杂志、广播分别从上次调查的第4、第5位,降到第5、第6位。

  抽样调查还显示,国民购买盗版出版物的比例居高不下,从1998年至2003年一直保持在43%至46%左右,其态势令人忧虑。新华社记者曲志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