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抗战题材油画轰动全国美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22:59 新京报

  油画《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为抗战胜利树立艺术纪念碑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昨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第十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览上,位于中央大厅西侧的大型油画《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引起轰动,它以纪念性和纪实性相结合的宏大艺术手法记录1945年中国战区举行受降大典的场景,堪称是纪念这一历史事件的艺术纪念碑。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这幅画引起广泛关注。而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画家陈坚为了这一作品付出了十年心血,期间的机缘和艰辛也让人们惊叹。

  据画家陈坚介绍,这幅油画先后两易其稿,他本人也认为这是自己最重要的作品。

  人物访谈

  我想创造中国的《拿破仑加冕》

  油画《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后简称《公元》)是我从事创作以来的最重要作品。先后画了两稿,第一稿题为《日落·公元1945年9月9日9时》(后简称《日落》)。《公元》为第二稿,于2003年完成。

  “缘分”成就了这幅画1976年我从部队业余创作的位置上调入南京军区专业创作的岗位。巧合的是画室就在当年中国战区举行受降大典旧址的楼里。我同油画《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的多年的情结也由此开始了。

  由于以前对档案的保密,很难找到正确无误的受降详情及精确会址的记录。

  几年后,我才有机会查证史料,开始创作。1993年国庆期间,开始这幅画的草图工作。作为该画主体部分,投降席和受降席的人物是整个作品中的重中之重,为了正确处理好这些人物在这历史事件中的神情表现,我翻阅了有关资料,如双方主要出席人物的传记、这一历史时期中相关图片和事件本身的文字资料等,尽力做到心中有数地展现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来。我鄙视那些对历史不负责任、不严谨的艺术作品。现在人们在创作反映这一时期的艺术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时,在历史真实性的形象表述方面误差是那样之大,甚至洋相百出,很不严谨。

  历时十年,两度创作经过两年多的制作,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1995年)

  之际,停笔完成。当时没有发表,但我觉得并非坏事。利用几年的空当,我进行了一番冷静的思考,同时征求了有关人士的意见。包括请到曾经亲历受降大典的南京政协委员,九十多岁高龄的王楚英老人。这期间我感觉到了《日落》的许多不足之处,产生了重新画一稿的革命干劲。这就出现了第一稿和第二稿———《日落》和《公元》之别。《公元》于1998年春节重新起稿。

  如果《日落》是在激情中完成的,那么《公元》是在冷静、平和的心态中再创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围绕在怎样更好地进行画面整体力度展现的把握上和人物个性、人物场景微妙关系的准确体现上。《公元》在《日落》的基础上加大了画幅尺度,由原来的3.15m×2.15m扩为6m×22m.另外,画中背景建筑所取的高度下压,加大了人物在画中占用面积的比例,增强了视觉冲击力。一位画家曾劝我把人物画到接近真人的比例。遗憾哪!没有那样大的画室供我制作,要不然,就成了中国的《拿破仑加冕》了。

  整理:本报记者周文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