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Q版语文》作者以自身经历回应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23:09 新京报

  新书颠覆传统语文教材,教育部官员表态反对

  本报讯(记者甘丹)一本颠覆传统语文教材内容的新书《Q版语文》近来成了教育界的热门话题,昨日有媒体报道,教育部官员表示,教育部坚决反对用“Q版语文教材”来取代传统教材。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该书作者林长治,他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Q版语文》一书中,许多中小学经典课文被改成了搞笑故事,如“孔乙己”为了“资源共享”偷窃盗版光盘,“卖火柴的小女孩”签约成演艺界明星……等等。自面世之后,就有许多家长对它提出质疑。而林长治表示,他自己在上小学三年级时,语文老师就鼓励他们对语文课本进行大胆改编,从而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和想像力,“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教育方式。它并不是要取代传统的语文教材,只是通过这样一种轻松娱乐的方式,提高大家的思维能力和想像力。”林长治表示,他觉得学生会有足够的辨别能力将课本和他的“Q版书”区分开来,“我上三年级的时候只有九岁,我们班的同学都有分辨能力,我们并没有因为那位老师的特殊教育方式而受到什么不好的影响。所以我认为阅读《Q版语文》并不是一件太坏的事情。

  况且我也并没有希望这本书成为教材,这只是给大家的一本放松时阅读的书。”当记者询问有读者质疑《Q版语文》一书在书封上有“全国幼稚园小学重点优秀教材”的广告词会对学生产生错误引导时,林长治表示,他最初写这本书是想写给那些真正有童心的人看,因此这个“幼稚园”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幼稚园,而只是指有童心的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