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四姐”息影二十年重返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上世纪80年代,北京电影制片厂有著名的三朵花,张金玲、刘晓庆和李秀明。三个荧屏花旦在当时的中国红透了半边天。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刘晓庆依旧做生意忙演戏,李秀明到处推销着她的大宝薯片,那么张金玲到哪儿去了呢?近日,由姜文担任监制、杨亚洲担任总导演的20集电视连续剧《美丽新世界》在苏州开机,记者偶然间遇见了销声匿迹很久的张金玲,久违的她很开心地聊起了自己息影之后的生活。 谈艺术———由演员变成画家 从1973年拍摄第一部电影《渡江侦察记》开始,张金玲就在电影表演的舞台上勤奋耕耘。
当时张金玲在银幕上的倩影到处可见。那个《渡江侦察记》中的刘四姐、《从奴隶到将军》中的索玛、《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的三辣子、《大河奔流》中的梁晴,都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的张金玲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也成了无数人心目中的梦中情人,求爱信如雪片般飞来。可就在自己大红大紫的时候,张金玲却毅然决然地退出了演艺圈。究竟为什么呢?“为了我的家庭,我的家离不开我。”张金玲说,“在我的心中,家庭是第一位的,事业和家庭不能兼顾,我只有放弃了自己的演艺事业。”息影后的张金玲全心全意地照顾起了家庭,做起了家庭主妇。为了陪儿子学书法,张金玲和儿子一同提起了毛笔,学起了画画。这一学便一发不可收拾,让张金玲对画画着了迷。从1990年开始,她正式拜著名画家娄师白先生为师,学习绘画。如今,张金玲已是电影圈里颇有名气的书画家了。 谈荧屏———20年后重返荧屏 告别了演戏,告别了演艺圈。张金玲这一别便是二十年,如今,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张金玲的生活也清闲了很多。去年,张金玲拗不过导演刘国权的“死缠滥打”,重出江湖为《金粉世家》演配角。她在剧中扮演柳太太,将一个懦弱的母亲的悲痛表演得丝丝入扣,教人直叹姜还是老的辣。这次的《美丽新世界》是她复出的第二部戏,她又再次扮演了一位含辛茹苦抚养儿女的老母亲。张金铃说:“过去我在银幕上演的母亲是演出来的,而现在演母亲就完全是体验出来的了。”

  虽然演技依旧得到众人的肯定,但重新回到荧屏前的张金玲早已不见了当年的美貌,脸上爬满了岁月的痕迹。张金玲自己也承认,再次演戏的时候,最害怕的事情就是面对镜头,“可能是原来太漂亮了,现在老了,而且上镜也从来不化妆,有点害怕观众接受不了。不过现在我已经能够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我觉得美丽的东西应该来自内心。观众应该还能认可我。” 谈生活———儿子是我的骄傲 张金玲的婚姻生活一直非常受人瞩目。1976年,25岁的她在拍摄故事影片《希望》时和当时的青年演员徐敏相恋。但这段婚姻并没有经受住生活的考验。婚变后,张金玲又嫁给了也是演员出身的张正。张金玲并不愿意过多谈起现在,她只说老公是研究中国文学的,很不喜欢抛头露面,但是两人之间的感情非常好。

  在采访中,张金玲谈的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宝贝儿子,“儿子长得很高很帅,他一直是我的骄傲。“他现在正在加拿大多伦多读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明年6月份就将毕业了。不过儿子对演戏也非常感兴趣,在国外偷偷学起影视表演,很想往影视圈发展。” 谈朋友———晓庆很羡慕我

  回忆起当年演戏的生涯,张金玲提起一个人物———刘晓庆。她俩当年都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演员,一起演戏的日子让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虽然大家都很忙,但张金玲仍然和刘晓庆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时不时地通个电话串串门。“我非常欣赏她,她很能吃苦,对艺术也很执著,浑身散发着一股艺术的气息。”而对于刘晓庆经历的大起大落的生活,张金玲说:“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活法,只要她自己活得开心就好。”

  虽然经历了很多磨难,但刘晓庆现在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作为朋友,张金玲很是为她高兴,“刘晓庆他们都说很羡慕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不过,她现在也很不错,我和她现任的老公阿峰也认识,他对刘晓庆特别特别好,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我也为她高兴。”

  作者:王慧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