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造假者盯上圆明园文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1月22日,一对纯银打造的“圆明园兽面门环”在北京翰海公司的秋季拍卖会上,以418万元高价拍出,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近日,有读者反映这对门环并不是圆明园旧物,其价值根本达不到418万元。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圆明园兽面门环”拍出天价 这对“圆明园兽面门环”长26厘米,翰海公司原本拍卖估价为200万元至280万元。但是在11月22日翰海200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经过激烈竞争,以418万元拍出。在有关报道中提到,这对门环“为纯银浇铸,品相完整,通体光亮如新”,最终被一位内地收藏家买走。

  在翰海拍卖公司的拍卖图录说明中明确写道,此对银门环是清乾隆时期皇家造办处专为皇家园林圆明园中的建筑而特制的门环,环两边各有“乾隆造办处庚午年制”,“长春园玉玲珑馆陶嘉书室”铭文。此银环是仿古代两周饕餮铜环而制,而非当时常用的狮首或古钉状式样,故而稀有。

  中国传统圆明、长春、万春三园总称圆明园。长春园内有数座西洋宫殿、阁楼及溪涧,使整个圆明园形成了中西合璧的独特风格,长春园之东有一玉玲珑馆,建于公元1747年,四面环水,馆内有名为“陶嘉书室”的三间配殿,此对银环为该殿遗物。圆明园中中国庭院遗留下来的建筑配件极为罕见,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有同一刻文的门环与此对门环为同一出处。 “乾隆造办处”存在成疑问 近日,国内研究圆明园文物较权威的中国圆明园协会的著名文物专家正日先生告诉记者,他不久前对这对兽面门环进行了研究,发现了多处疑点。正日说,这对门环上有“乾隆造办处庚午年制”铭文,但是此类款式的铭文在现今发现的圆明园文物中还没有见到过。正日先生介绍说,一般来讲,圆明园中的此类建筑配件应该是清宫内务府下属的造办处负责定制,上面的铭文应该是“内务府造办处”。有些特制的物品,内务府制作不了,需要委托其他单位制作,就在物品上面打上“XXX造办处”的字样,而所谓的“乾隆造办处”史料中并无记载,历史上存在不存在还是疑问。 翰海公司认为门环是真品 随后,记者拨通了翰海拍卖公司副经理张跃进的电话,对她进行采访。张跃进告诉记者,目前翰海公司还没有听到质疑这对圆明园门环真伪的说法,但因为拍卖前,翰海公司的专家对门环进行了鉴定,认定这对门环是真品,才对其进行了大量宣传。她说,这对门环是海外回流的文物,去年曾经在香港苏富比公司拍卖过,今年再次拿到翰海公司的秋季拍卖会上拍卖,属于流传有序。张跃进向记者表示,如果有人对门环有疑问,可以随时与翰海公司联系。 “庚午年”并无陶嘉书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物专家在得知兽面门环拍卖的消息后告诉记者,他大约在十年前见过这对门环,根据有关史料记载,陶嘉书室并不在玉玲珑馆内,而是在玉玲珑馆南侧大约100米至200米远的映青斋内。拍卖的门环上有铭文显示,其铸造年代是乾隆庚午年,也就是乾隆15年,但映青斋则是乾隆31年才开始建造的,而陶嘉书室这个名字也是乾隆31年后才出现在有关的史料中。这位专家还谈到,陶嘉书室是映青斋一个院落中的一间厢房,连偏殿都不是,在圆明园中属于次要建筑,即使这对兽面门环真的是陶嘉书室门上的旧物,是否有这么高的价值还值得商榷。

  这位专家还告诉记者,他认为这对门环上的铭文过于详细了。门环本来就是建筑物的配件,当年清宫是成批打制的,而且陶嘉书室是厢房,门本来就不大,门环上是否会铸明详细的铸造年代和用在哪栋建筑物上,值得探讨。 目前假圆明园文物泛滥 正日先生向记者透露说,目前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圆明园文物数量很多,情况也非常混乱。由于144年前那段屈辱的历史,圆明园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独特的历史位置,所以无论什么文物,只要是从圆明园出来的,拍卖价格就会比一般文物高很多。比如这次拍卖的门环,其他古建筑上的门环根本卖不到400多万,但打上圆明园的烙印就不一样了。

  正是由于国人对圆明园文物的如此关注,导致了很多文物商和拍卖公司把其他一些皇家建筑中的文物扣上圆明园的帽子,牟取暴利,有些甚至根本就是赝品。不久前某公司曾经拍卖过一面号称是圆明园的匾额,以60多万元的价格成交。清政府曾经将圆明园中所有悬挂过的匾额都登记在册,现在有资料可查,专家们在研究后发现,实际上这块匾额当年并未在圆明园中悬挂过,而是北海中的旧物。而在此次拍卖前,这块匾额是某藏家以20多万元的价格买到的,打上圆明园的旗号,就赚了40多万。实际上,当年的圆明园中也有很多文物没有登记在册,所以现在市场上的许多“圆明园文物”很难说明确实是从圆明园中流失出来的,能确切证实的很少。 新闻链接 门环曾现身广州艺博会 据有关媒体报道,这对圆明园银铸兽面门环曾于2003年12月30日至2004年1月4日,在于广州举办的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展出。广州当地媒体报道,这对门环来自境外,当时是首次在国内展出。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还提到,广州市文化局局长陶诚介绍,“这对门环是某藏家十多年前从法国购入,共五只,后曾转让他人一对,另一只由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藏家手中目前仅存此对。国际著名拍卖行苏富比2003年4月在香港举行的春季拍卖中,同样一对门环首次现身大型拍卖会上,便以78万港币成交,轰动一时”。

  作者:王健 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