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年一曲观众疲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59 每日新报

  孟欣细解《同一首歌》明年改主题歌换主持人翟翊

  日前,歌曲《同一首歌》的作曲孟卫东起诉央视著名栏目《同一首歌》侵权,而导演孟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一首歌》并没有侵权,但在明年《同一首歌》5周年的时候,栏目将更换主题歌和主持人,现在已经有不少著名音乐人应邀为《同一首歌》创作主题歌。

  对于在每期节目中都要演唱《同一首歌》歌曲的问题,孟欣说:“我们已向中国音乐版权协会交纳了版权费,而且支付的费用还相当高,我们不可能对每一位歌曲的作者直接支付费用,现在都是由中国音乐版权协会代缴版权费。”

  孟欣称,《同一首歌》市场化运作也只是去年底今年初的事,改革时间还不到一年,还没来得及和《同一首歌》的作者直接商量稿酬。现在作者已经提出这个问题,央视和栏目组都很重视,并委托律师与作者进行了沟通,听取了对方意见。既然《同一首歌》将不可避免地使用这首歌作为主题歌,因此栏目肯定会根据版权法,通过版权中介机构代理支付作者稿酬,维护作者利益。不过,孟欣认为,《同一首歌》作为栏目品牌已经注册,属于央视所有,央视有权对其收益进行各种支配,这和著作权是两码事,所以栏目本身并没有侵权。

  孟欣还证实,《同一首歌》将在明年创办5周年之际更换主题歌和主持人。和央视的这档节目一样,《同一首歌》这首歌曲早已家喻户晓,其耳熟能详的旋律成了该节目的一大符号性标志。二者“分手”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孟欣说:“5年就唱一首歌,观众有厌倦感和疲劳感。”她同时否认了这一行为和要被状告有任何的牵连。“现在这个栏目这么走红,要推出一首新歌很快就会火起来的。”对于此次征集的具体要求,孟欣介绍:“主要是看词曲的含金量和最终老百姓的接受程度。”她透露,周杰伦、周传雄等也已经接受了节目组的邀约,正在进行新歌的创作。

  孟欣还表示,《同一首歌》除了邀请名家打造主题歌之外,还会公开向全国征集栏目新主题歌和吉祥物,全国观众可以用各种体裁进行创作,作品可通过央视网站和短信等形式发送。在征集主题歌和吉祥物的同时,还将在观众的参与下,评选出一位新主持人。

  新报记者翟翊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