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幕两天观众三千 大群“蚂蚁”爬进全国美展 (2004-12-12 08:59:00)(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00 新华网
  12月10日上午,由文化部和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在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9个画种的597件获奖作品将在中国美术馆的18个展厅内向观众集中展示五年以来的中国美术成就。记者昨天下午从美术馆获悉,展览开幕两天观众就达3000多人。展览开幕当天上午不到10点,记者看到,美术馆外已经聚集了很多排队买票的大学生。一个中央美院油画系的男学生告诉记者,同学们都是自发来观展的,之所以选择开幕当天来,是因为一方面可以欣赏美术佳作,另一方面也能看到许多平常难得一见的艺术大师,是向他们请教的好机会。当进入美术馆院内,记者看到同样是人头攒动,许多艺术家更是不放过这个机会寒暄、交流。与展览开幕式通常都是在美术馆内圆厅举行所不同的是,由于当天观众太多,所以开幕式不得不改在美术馆院内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宣布了获奖名单,其中金奖18件、银奖73件、铜奖199件。
开幕两天观众三千大群“蚂蚁”爬进全国美展(2004-12-1208:59:00)(组图)
《物华》(中国画)

  丙烯国画力击“国画消亡论”和往届全国美展相比,本届美展表现出了更强的宽容性,很多具有探索性的作品都被吸纳,有的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国画金奖作品《物华》正是如此。作品将丙烯等西画材质引入其中,以淡绿和银灰为基调,弱化了传统水墨画的点和线,通过水墨的氤氲,将江南一片烟雨迷蒙中的农村风光表现得如梦如幻。乍一看,观众会误以为画面上的三棵树是“泼”在墨底子上的,但仔细一看,才知那墨的边缘线是“做”出来的。在展览现场,一位女观众连连称赞道:“作品的意境好。”和她同来的另一个观众则发出感叹:“中国画也能这么画呀!”对于这一不按常理“出牌”的画作,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刘大为谈出了自己的看法:“作品是对长期以来以墨和矿物原料进行绘画的中国画的挑战,对于中国画这一有悠久历史、亟待发展的古老画种,这种挑战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近些年有人提出‘新时期还要不要中国画’,甚至说‘中国画应该进火葬场’,这次风格各异、探索性极强的中国画则无疑对此进行了有力回击。”
开幕两天观众三千大群“蚂蚁”爬进全国美展(2004-12-1208:59:00)(组图)
《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油画)

  绘画比电影更真实油画《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是此次画展的油画金奖作品,它被安置在一楼展厅的左侧,非常显眼。记者在现场找到了此画的作者——来自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的陈坚。“这是我从事创作以来的最重要作品。1976年,我调入南京军区开始专业创作,极为巧合的是,画室竟然就在当年中国战区举行受降大典旧址的楼里,这应该是最初的创作动因。”陈坚介绍说。陈坚还告诉记者,画面中,中方受降主官何应钦与日本投降主官冈村宁次曾是同校之友,而历史就是这样矛盾地选择了他们。为了表现何应钦的复杂心态和神情,陈坚让他的左手轻敲桌面,以表现他内心的不安,“而直立挺拔的军人姿态又展现了胜利者的自豪和威严”。“我认为绘画比电影更为真实。”陈坚自信地说,“以前很多电影作品在表现这个历史场景的时候是非常草率的,但我对场景中的每个细节都做了考证。”他介绍说,自己曾经从一张黑白历史照片中分析出,日军中惟有参谋总长小林浅三郎穿的皮靴是棕色的,这点后来在一本介绍日军服饰的权威性资料里得到证实。

开幕两天观众三千大群“蚂蚁”爬进全国美展(2004-12-1208:59:00)(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铁甲兵》(雕塑)

  大群“蚂蚁”吓了记者一跳

  记者从美术馆西南厅一出门,不经意地一瞥,却着实被门口密密麻麻排列的一堆黑色和红色的大群蚂蚁吓了一跳。待静下心仔细端详,才发现原来是此次参展的雕塑作品《铁甲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充分利用展示空间和灯光效果,此次雕塑作品第一次没有采取集中展示的方式,展品有的被放置在美术馆外的正前方和左右区域的草地上,更多的则被穿插陈列在各展厅内。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秘书长邹文介绍说,除了展示方式特别外,雕塑本身也不乏“特别之作”。他说:“银奖作品殷小烽的《修复嬷嬷人》,将古老的木雕手法与现代的金属材料相结合,把‘嬷嬷人’这一北方少数民族所崇尚的神灵形象用传统与现代手法表达出来,雕塑语言纯粹,有个性、有味道,准确地把握了现代工业社会对传统思想的冲击这一社会现象,引发当代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视与关爱。同为银奖作品的陈云岗的玻璃钢雕塑《中国老子》,则以大写意的手法,表现坐而悟道的老聃,身形面貌、依稀可辨的人物造型,被风格化为波状的衣褶形态统一,直至模糊消解,人物融入山水,整体化零,富有文化含量,很见中国气象。”
开幕两天观众三千大群“蚂蚁”爬进全国美展(2004-12-1208:59:00)(组图)
《穿越》(雕塑)张 越/摄

  为前卫艺术家打造“另类”戒指本届美展的亮点之一就是设计作品的脱颖而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尽管上届美展已设有“设计”门类,但并不成熟,本届设计作品在“和而不同——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呈现出异彩纷呈的态势。此次获设计类金奖的一组名为《对话与独白》的首饰作品正是如此。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只造型另类的戒指被分别固定在一根根铁丝上,然后被插在黑色的丝网上,远远看去像是朵朵绽放的白莲。每件作品下方皆装有一盏小小的照灯,幽幽的灯光将作品衬得格外流光溢彩。作品引得众多年轻女孩驻足观看。作品分为宝石、珍珠、纯银三个系列,造型夸张而不失精到,风格简洁而古朴。艺如其人,再看其作者、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副教授滕菲女士,衣着大方而不失品位。她告诉记者,作品是为岳敏君、方力钧等中国前卫艺术家量身打造的,自己和他们素日是很好的朋友,对每个人的气质、性格都很了解,作品也自然有很强烈的个人风格。凤凰化身的霓裳中国美术学院的裘海索教授已经是第二次获全国美展服装设计类的金奖。这次她的获奖作品叫《寻凤·行凤·遁凤》,作品被安排在三楼展厅的门口,每个进入展厅的参观者首先就会被这些散发着浓郁民族风情的服装所吸引。
开幕两天观众三千大群“蚂蚁”爬进全国美展(2004-12-1208:59:00)(组图)
《寻凤·行凤·遁凤》(服装设计)

  记者发现,这些服装的主色调是蓝色,被穿在十几个模特身上,构成了美丽的民族风情群像。服装上的有些图案非常有意思,比如衔着橄榄枝的龙纹,据裘海索说这寄托了民族与世界和平的希望。采访时,裘海索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指导她的学生对其中一个模特胸前的布珠子进行调整。她的学生摆弄了半天,还是没能令她满意,最后还是她自己过去重新布置了一番。“这串珠子有点紧,我昨天晚上特地重新修改了一下,现在看是不是很漂亮?”在得到记者肯定的回答后,她笑着说,“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就是凤凰美丽的化身。”截至昨天下午4时,记者从中国美术馆获悉,展览开幕两天来,观众已达3000余人。中国美术馆办公室孟副主任介绍说,这一数据虽然略逊之前的法国印象派展,但和历届全国美展相比,成绩已经是非常不错。她还告诉记者,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将结合一些美展“热点”,开设专场讲座。(孙玉洁张守刚)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