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争议声中签单首演 唱堂会是否有损艺人尊严? (2004-12-12 09:42:0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43 新华网

  在争议声中签单的红馆堂会,昨天上演了第一出。庆贺乔迁之喜的刘戎先生和30多位亲朋好友成为解放后北京公开演出的第一批堂会观众。不过,刘先生没有像侯宝林相声中所说的那样点了一出“关公战秦琼”,他告诉记者,“节目单是我和红馆共同定的,得考虑亲朋好友的欣赏习惯,要是按照我的喜好,全部都是相声最好。”

  形式挺新鲜节目还可以地点留遗憾

  刘戎告诉记者,他是搞古建的,对这种老样式本来就比较感兴趣,在报纸上看到消息之后觉得挺新鲜的,就开始和红馆联系。但刘戎也有一点遗憾,“主要是时间比较仓促,原来想连吃饭带听堂会的,后来谈了几家餐厅都定不下来,只好把他们带到红馆来了。”在刘戎心目中,堂会应该是在家里开的或者是主人选定的场所,“虽然房子面积有160平方米,但要开堂会还是不够大。”

  昨天的堂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大约有七八个节目,包括相声、变脸、京剧、评剧、歌曲以及东北二人转,还有主持人串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演员的表演给观众不时带来笑声,尤其是最后的二人转表演。和普通的演出相比,堂会有意突出了主办者的位置,家里人可以上台表演,演员在演出过程中不时恭喜刘先生,给来看堂会的刘家老人祝寿,表演完了之后主办者还可以要求演员到台下合影等等。前来观看堂会的刘家亲朋好友分坐方桌旁,桌上摆着矿泉水、瓜子、水果等,但可以看得出来他们还都有些拘谨,对此堂会负责人阎春红先生认为可能是还不太适应的缘故。对于节目质量,刘戎先生的评价是“还可以”。

  一次花费一万多元目前已签下十单

  按照目前的价格水平,节目收费是5000元,但不包括场地费、水果等开销。刘先生昨天告诉记者,这场堂会下来大约花了一万多块钱,对他来说还能承受。

  阎春红介绍,到昨天为止堂会已经签下了10单,目前正在洽谈一笔到家里去唱的堂会单子,他透露顾客是外国人,如果谈成了观众也就是家里的两三个人。关于堂会的节目,阎春红说不是固定的,他们还负责推荐、给顾客介绍。假如有顾客要求像姜昆、冯巩等大腕前来演出那是否有可能?阎春红说他们也会帮着联系,但首先费用肯定会高,此外,还得考虑这些人的档期等,“我们办堂会主要是起桥梁的作用。”

  唱堂会是否有损艺人尊严引发争论

  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堂会是指旧时家里有喜庆事邀请艺人来举行的演出会。它的重现引发了争议。相声大师常宝华则对“堂会”一词极为反感,“小时候我就经常到有钱人家去唱堂会,不管小孩还是老人,只要是做寿就给人家磕头,就是为了一个红包。那时候,艺人社会地位低下,去唱堂会都是为了生存,在那里演出几乎失去了人格和尊严,我可以说深受其害。”他表示,他在红馆的相声剧场演出一场只得到很低的车马费,但是他让多数人得到了笑声。而演出一场堂会可能得到几千元甚至更多,但是他绝对不会为少数人的欢乐而去接受这一切。而相声大师马季以及相声演员李建华则认为这是个挺好的事。马季说,“堂会这种小型聚会的形式会给演员很多的发挥余地,尤其对于相声来说是特别合适的场所,有即兴的成分,对演员来说可以锻炼你的真能耐。具体的称呼问题,我觉得只要群众喜爱,也没什么,那时侯宝林、梅兰芳等艺术家都走过堂会。”(刘江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