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存在着断层现象 李安吴宇森指台港电影文化空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一日电台北消息:大陆年轻导演陆川执导的“可可西里”在金马奖上获得最佳影片奖,旅美导演李安与吴宇森都对大陆影坛有新血接棒感到高兴。他俩都认为,反观台湾与香港影坛却存在着严重的断层现象,尤其寻觅不到好剧本,颇觉忧心,追根究底两人均不约而同的直指台港影坛有“文化空洞”的问题。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李安表示,从台湾新电影浪潮的侯孝贤、杨德昌开始,到十年前
当时的中影所培植的他、蔡明亮、林正盛等导演,前后二十年,可说是台湾电影大鸣大放的时期,不同的题材、不同的故事背景,却同样深刻叙述着不同层面的台湾现象。感觉上,大家都有很多话要说,且是非常多元的,于是非常丰富而有力道的剧本涌现了,基本上那是文化生命力的展现。

  不过很可惜的是,近几年要见到一个让人眼睛一亮的剧本,真只能用“凤毛麟角”来形容,且题材的广度也愈来愈窄,此一情况实在令人忧心,而原因的症结就在缺少了文化。李安有感而发的说,电影技术的断层容易追,无论摄影、音效、灯光,只要磨个两三部电影就不会差到哪里去,但剧本的创作却必须要靠丰富文化的蕴酿,而看看台湾社会这几年的意识形态对立,也就清楚了解问题所在了。

  吴宇森也认为台港电影的没落是欠缺文化所致,不过以他的观察,除了没有文化涵养所以没有好剧本外,台港的整个电影文化也必须重新调整。吴宇森不客气的说,现在学电影的年轻人,都只想立刻当导演,而不愿做基本功,不愿当场记,不愿当助理,反观好莱坞,有着一堆电影硕士、学士从推摄影机轨道的小助理干起,利用空档拚命写剧本,在经过相当磨练后才终成一定气候。另外,台港的幕后班底喜欢用自家人,完全不管这个人究竟有没有学过电影,只要拉拔自家人,让自家人赚钱就行了,这也是很要命的。

  吴宇森语重心长的说,电影是专业的,且具有浓厚的文化色彩,不是一切向“钱”看,某些老电影人的观念得改一改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