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建设文化大省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今日开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49 南方网

  南方网记者尔东 通讯员王小迎

  南方网讯广东省博物馆新馆项目是广东省“十项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建设文化大省三大文化设施之一,12月12日上午,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在珠江新城南端J5地块上正式开工。

  出席开工典礼的领导有省委常委、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省人大副主任李兰芳等,参加开工典礼的还有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施工单位、爱国主义共建大学以及文博单位同行的代表。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和设计单位香港许李严建筑师有限公司、基坑支护工程施工单位广东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发言。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讲话中表示博物馆新馆的开工是广东文化建设的一大喜事,希望文化厅、博物馆的同志们抓住机遇建设好新馆,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廉政工作,加强检察监督,使省博物馆新馆在硬件设施、软件设施方面成为名符其实的标志性文化设施。

  省博物馆新馆位于珠江新城中心区南部,濒临珠江,与广州歌剧院左右呼应,位于新城市轴线的东西两侧,与中央林阴大道、滨江绿化带共同形成广州文化艺术广场。博物馆规划总用地面积4.1万平方米,地面部分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地下部分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合计约6.3万平方米。工程的土建及一般设备安装投资约4.55亿元人民币,陈列厅内部装修及布展、藏品保管特殊设备等费用不在上述4.55亿元造价之内。

  此次开工的是新馆基坑支护工程工程。本着节约成本的原则和务实的作风,今天的开工典礼是将奠基仪式与开工仪式合而为一。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建筑方案是在今年3月经过专家技术审查、公众展示、网上投票、评委会评审,香港许李严建筑师有限公司(RoccoDesign,Ltd)设计的“珍宝容器”方案以新颖现代的设计意念、富于传统的艺术造型、科学明晰的内部功能、先进独特的建筑结构从9个参选方案中脱颖而出。该设计意念表达传统文化中的宝盒,象牙球,玉碗,铜鼎等意象,“装载珍品的容器”的意象与建筑造型结合,形象简明突出,有着强烈的标志性。在CEPA得到落实和拓展、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备受瞩目的时刻,由香港设计师中标的广东省重点工程的建筑设计项目,在粤港合作中具有特别的意义。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计划在2007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作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省博新馆功能将更加完备,陈列展览将更加丰富多彩,服务将更加人性化,真正成为广东省的标志性文化建筑。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