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奈的贺岁大旗 《天下无贼》再次献给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14 千龙新闻网
无奈的贺岁大旗《天下无贼》再次献给您(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无奈的贺岁大旗《天下无贼》再次献给您(组图)
  《天下无贼》中,与王薄分开后,王丽遇见傻根,两人笑得甜蜜蜜。
无奈的贺岁大旗《天下无贼》再次献给您(组图)
傻根脖子被烫后,王丽给他吹气疗伤。

无奈的贺岁大旗《天下无贼》再次献给您(组图)
《天下无贼》中,戴红帽子的都是小偷。

  六年了,时过境迁,梦依然在。

  六年前的《甲方乙方》中“好梦一日游”公司忙着为人民群众完成各种奇怪梦想。六年后的《天下无贼》,一对夫妻大盗不惜以生命为代价维护一个“傻”孩子的美梦。冯小刚导演说,他拍电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电影真如西班牙电影大师布努艾尔所说“就像对梦的不自觉的模仿”,那么冯导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是“好梦献给您”。

  《天下无贼》不是现实主义的,也不是超现实主义的。它是现实世界在一双天真眼睛中的倒影。如果说王薄(刘德华饰)、王丽(刘若英饰)在为傻根(王宝强饰)圆一个“天下无贼”的大梦,那么冯小刚就是在为观众圆一个“善恶只在一念之间”的梦。我们不会相信天下无贼,但难免会信贼也有人性———这算是傻还是不傻?当我们拼命追求一个对世界最真实、准确的看法时,我们是否想过,我们的“看法”也是这个世界的组成部分?

  不过这些抽象的道理并不是《天下无贼》的重点,从故事到表演,从台词到场景,处处可见影片以“娱乐”为第一要义。当傻根以献血为由被支开后,影片彻底变成盗贼斗法和警匪大战。这也表明冯小刚从来就没有忘记作为一个商业片导演的本分。用一群油滑的人和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来展示和证明“天真”的力量,这是《天下无贼》最有意义的地方。虽然它没有深入下去,然而作为思考的起点,影片已经做得不错。但最大的遗憾在于《天下无贼》并无信心、耐心和技巧去铺开表现傻根的“傻”。傻根的“傻”之于推动夫妻大盗的思想转变没有足够说服力,为了取巧,只好把王丽转变的原因一劳永逸归结成怀孕。(王陈)剧情散漫刻意拔高《天下无贼》在情节逻辑上大失水准。傅彪扮演的大老板仅仅因为一段录像就会奉送价值百万元的名车,仿佛如此一来他厉害的夫人就不会找他算账;那个拿愚蠢当淳朴,以无知为善良的农村娃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不知道冯小刚导演有没有接触过农村,他的影片总是臆想中国农民。据我所知,一般农民出门在外不是把钱缝在裤带、衣服夹层里就是踩在脚下。不可思议的是,王宝强扮演的傻根竟在火车站高呼自己有钱,为了表现无防人之心也不用出此下策吧;李冰冰饰演的美艳女贼,开始阴险狡诈,结尾却平白无故地出卖老大;尤勇扮演的导游更是无厘头,变为蒙面大盗这一情节设计本想添加笑料,结果却使情节本身成为笑柄。葛优扮演的黎叔老谋深算,却在逃跑的紧要关头耍起小孩儿脾气,非要?6万块钱,为蝇头小利“栽”在警察手里……

  上述不合逻辑之处和张艺谋近来遭人诟病的问题如出一辙。人物性格转变突兀幼稚,情节因果联系松散无力,主题刻意拔高缺乏真情实感之基础,一出社会批判的悲剧成为一部炫耀技法的闹剧。追赶好莱坞商业片合情合理、丝丝入扣、令人赞叹的剧情,冯导路漫漫其修远兮。

  我看是导演主观不努力

  除了剧作方面不合逻辑的剧情、想当然的人物,《天下无贼》在技术和导演手法方面的漏洞让影片多了一层虚构色彩,难以说服观众的眼睛。

  片中,硬座车厢居然铺设木地板。全部光线营造得像是酒吧情调,丝毫不见火车行驶时阳光斑驳有节奏地射进车厢。列车行驶时没有震动,四平八稳。除了酒吧(普快列车内居然有如此豪华装修的酒吧和包厢)内“冰块腾空”和餐车中“手剥蛋壳”的镜头灵光乍现外,其他的特效镜头并不出色,如“车顶决斗”一场戏结束后几人从车厢外跃入车厢内的镜头抠b像痕迹明显。不一而足。被普通观众一眼看穿的镜头比比皆是,还谈什么技术先进、画面优美呢。

  导演在处理某些镜头方面犯了低级错误。开场,拉卜楞寺前傻根(王宝强饰)、小叶(李冰冰饰)、王薄(刘德华饰)、王丽(刘若英饰)四位主角和群众组成的一组蒙太奇确有种大气浑然之美,然而由于镜头节奏较快,几个人物交待不清,特别是对傻根的交待非常模糊,令不少观众产生了他是小偷的错觉。

  导演对快速剪辑的痴迷在片中暴露无遗,后来在三场“近身戏”(小叶和导游打斗、傻根被开水烫、王薄从假孕妇手中夺钱)中这种镜头语言被发挥到极致———速度“巨”快,可惜观众看不清楚。本来,快速剪辑不是罪过,可回忆一下小叶和导游打斗那场戏,几乎全是特写和大特写的堆砌,挺大一火车,导演怎么就不考虑拍点中景和全景呢?

  可以想像,导演是被动地将一部本可以充满机趣的影片最终弄成了索然无味的警匪片。然而主观上不努力,让一个个“残次”镜头被顺利喊停通过,这就是导演的不是了。

  银幕背面

  鲜血与死亡的贺岁

  贺岁片已成冯小刚的招牌。其意义与分量如此重,以至于2003年在《手机》预告片里,冯导还要专门提一句:“去年没有拍贺岁片,今年补上。”到了今年,《天下无贼》算不算贺岁片,他没有明说,不过各路宣传可都是这么鼓吹的。那么在我看来,从“贺岁”的角度来说,《天下无贼》至少在两个地方有所突破。第一、主要人物在电影中死掉;第二、银幕上出现触目惊心的鲜血。

  死亡与鲜血在动作片中实在平淡无奇。但与中国传统上的“年味”抵触。春节纯粹是民俗意义上的,就传统观念而言:喜庆与吉利是第一位,至少不能故意给大家“添堵”。所以,如今《天下无贼》受到欢迎是一件好事,这说明我们正在走出传统。

  十多年前,中央电视台曾经在年三十播过剿匪题材电视剧《海啸》,引起许多观众抗议,质问为什么要在过年的时候放这种“血里胡拉”的片子。十几年过去,我们的理解能力和宽容度都提高了,懂得只要你张扬的是一种光明、美好、向上的情怀,那么无论什么样的音调和节拍,我们都愿意听你歌唱。

  美国圣诞档的影片,大部分没有“贺圣诞”的招牌。也许有一天,冯小刚根本连“贺岁”招牌都不打了,干脆以纯粹的“冯氏电影”面目出现。只不过目前还不行,贺岁的招牌之外,冯小刚还得扛着喜剧的招牌、全明星的招牌,以及各种广告的招牌———连我看着都替他累得慌。

  作者:林凡 康盛 宋罡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