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恢弘大气 生动感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15 今晚报
恢弘大气生动感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山东省吕剧院在滨湖剧院演出大型现代吕剧《补天》。这部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发生在西部边疆的一段真实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故事从建国初期讲起,为固土守边,二十万征尘未洗的解放大军转为新疆建设兵团。在地广人稀的戈壁荒滩开发西部边疆,屯垦永戍。之后,两万女兵入疆,八千山东姑娘踏上了西去的征途……接下来,便发生了面对荒漠,女兵哭泣、逃跑,男兵们用生命挽救女兵等一系列感人的故事。最后女兵与男兵一一相爱,荒原里传出笑声,也传出婴儿的啼哭声,一座座新城出现在西部的土地上。

  《补天》感人,个中原因很多。导演卢昂介绍道,编导采取了许多艺术手法。如为了追求一种恢弘的史诗特点,在剧情结构上采用了大块面切割、群体展现、凸显个性、细节真实感人的表现形式。观众会发现这部戏没有中心事件,也没有核心人物,它所展现的是一个群体形象,即以张潍坊、小沂蒙、小烟台、小青岛、盲流、协理员等女兵和以杨昌泰、张羊倌、小四川、小关东等男兵共同组成的群体形象。正是发生在他们之间的错综复杂的故事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当演到“男兵为女兵烧石头取暖”、“女兵逃跑”、“小关东之死”等段落时,都爆发出一阵阵热烈掌声,观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补天》引人入胜,还得益于多姿多彩的表现手法。剧中借鉴了话剧、歌剧、电影等艺术手段,像开场和结尾部分只有音乐和声光的效果,就是借用了电影“空镜头”的表现手法。音乐伴奏上不但使用了小交响乐队,还增加了合唱、重唱等方式,使得音乐、唱腔更加丰富、耐听。表演上则借鉴歌剧手法,设计了劳动场面的集体舞。另外,在舞美设计方面还运用转台、雕塑、造雪机、电脑追光灯等多种形式,特别是用小米营造出的风沙更形成非常逼真的舞台视觉效果。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后,一位老者说:“我是流着眼泪看完《补天》的,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么好的戏了!”一位中年观众感慨地说:“《补天》使吕剧艺术焕发了生机,它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戏曲艺术美好的春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