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金玲20年忙了4件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02 扬子晚报

  本报苏州专电 提起张金玲这个名字,很多老观众的脑海里马上会浮现出那个笑起来有梨涡、眉眼间灵气四溢的年轻姑娘形象,不知不觉间,张金玲已经有20年的时间没有在银幕上露面了。前不久,这位曾经的著名演员以画家的身份低调在南京开画展,只让喜爱过她的观众们惊鸿一瞥。昨天,记者在苏州探班电视剧《美丽新世界》时,却意外邂逅了她,20年的岁月已经明显在她的身上留下了痕迹,而她也不再面对媒体匆匆不语,在冬日的暖阳下她向记者们敞开了心扉,用一种直白而淡定的语触描述了她这些年的生活画卷。

  事业鼎盛时毅然息影

  提起“北影厂三朵花”(另两朵是刘晓庆和李秀明),张金玲脸上露出浅浅一笑,显然,这个称谓已经让她“回不去了”。“我是1951年出生的,我的孩子都已经21岁了。”相比较还在影视一线“狂奔”的刘晓庆和已经成为成功商人的李秀明,张金玲的人生似乎比她们要“平淡”得多,她已经在公众的视线里“失踪”了很久,几乎有10多年没有接戏了。

  “1973年到1983年的这10年,是我最黄金的时段。后来我就有了孩子。我一直认为孩子应由母亲抚养,所以我推掉了所有的片约。有人说女演员的生涯如果断了,接起来很难,的确是这样。待孩子大一些了,有一度我是想接戏的,可接连好几个角色连我自己都不满意,于是我对自己说充充电吧,自从1992年接拍《女人也是人》后,我停止了表演。”

  20年来甘当贤妻良母

  在影视事业停停走走的这些年,张金玲一直在家当贤妻良母,她说:“家庭是成份复杂的集体,因此,把家打理好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可以简单归纳的是,张金玲这些年忙了四件事———孝敬父亲,养育儿子、照顾老公、善待其他亲人。

  张金玲是家中老大,下面有四个弟弟,自感父母含辛茹苦养大自己,非常孝顺的她在父母的晚年担当起了照顾他们的任务,而她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昨天,她平淡地说:“我曾经对父亲说,除了天上的星星外,我其他的都给他摘来了。”一句简单的话,含着多少背后的辛勤与耐力。一笑带过家中琐事后,张金玲更愿意谈谈的是她的儿子,她满面笑容地说:“他长得很帅,正在加拿大约克大学读工商管理,不过,他也偷偷修了影视……”张金玲的儿子叫艺倍,她对这个儿子的爱充溢在一字一句间,“这一次差点没演成《美丽新世界》,因为儿子放假回家度圣诞了。我特别在乎我与家人待的每一个时间,我一有空就陪他。”听她此一说,记者突然联想起了林凤娇。当然,与林凤娇一样,张金玲开始也不愿儿子进影视圈,“现在的影视圈跟我们那会儿不一样,我不想让他进这一行,但是他是电影厂长大的孩子,总有这种情结,他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吧。”

  如今幸福来自曾经变故

  谈到儿子满是话题的张金玲,独独对她的丈夫一再避而谈之,问起她老公的身份,她含糊地说:“他是研究中国文化的。”事实上,张金玲与丈夫的幸福与默契是“变故”后换来的平静。1976年,25岁的她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故事影片《希望》时,和当时的青年演员徐敏相恋。两年之后,在老演员张瑞芳组织的婚礼委员会的撮合下,两人结了婚。但这段婚姻很快就走到了尽头。婚变后,张金玲又嫁给了也是演员出身,但是对中国文化造诣非常深的张正。张金玲说:“我丈夫对我有很多的帮助,尤其是精神上的巨大鼓励。”

  “为儿子”成为画家

  多年毫无怨言地忙碌着家庭,张金玲却没有成为人们想象中的“家庭妇女”,她在另一个艺术领域培植下了硕果。“1990年开始,我去学画画了,师从齐白石先生的入室弟子娄师白。”现在的张金玲更大程度上是一名画家。

  因为照顾儿子,张金玲淡出荧屏做了全职母亲,而还是因为儿子,复出的张金玲却又多了个头衔:书画家。当初为了陪儿子学书法,张金玲和儿子一同提起了毛笔,而如今,张金玲已是颇有名气的书画家了。像当年爱上表演一样,十多年的光阴,张金玲在品味着宣纸上的墨色流云、笔中风情。“画了这么多年后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我的心胸变得开阔了。演员要受年龄与形象的制约,但画画却很自我,越到老越有底气。”

  去年,张金玲拗不过导演刘国权的诚意邀约,重出江湖为《金粉世家》演配角。提起“重出江湖”的那会儿,张金玲说,她当时紧张的连镜头都不敢看,不过,当年那个水灵灵的美女突然在荧屏上成为了“老太婆”,这个现实会不会让老观众们伤心呢?张金玲想了一下说:“画画让我知道,美是在内心里。我想,老就老吧,这是人的趋势,因此我在戏里戏外都很少化妆。”特派记者张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