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刺儿头”王志又来“挑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3:15 新闻晚报

  记者张建群报道

  央视《面对面》主持人王志不仅擅长质疑,“挑刺”的水平也相当不错。昨晚,第十届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进入了最后的对决。最终,西安交通大学队夺得了冠军。香港科技大学队虽然败北,但是他们能一路过关斩将闯到最后一轮,已经获得了无数的喝彩。作为这场大决赛点评嘉宾,王志一上台就自叹不如其中任何一位辩手的水平,而随后,他直言
不讳地批评目前的辩论赛普遍存在的一大问题是,“辩白”强于“倾听”。

  该项赛事是上海教育电视台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今年恰逢第十个年头,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历届的冠军队前来共赴这次“王者归来”的盛会。面对参赛队员厚积薄发的素养、清晰明朗的思辩和机敏睿智的语言,习惯在节目中言辞凌厉的王志也谦虚了起来。两个大酒窝始终盛满了笑意,并表示离开学校18年了,年轻后生们的实力发挥“令人钦佩”。

  和第八届的嘉宾窦文涛一样,王志也不怕“自曝家丑”,实话实说对有些辩词没有听懂,心中直犯迷糊。不过,毕竟是央视名嘴,他对此没有仅仅止于自嘲,而是进一步“挑刺”,指出了目前各大辩论赛的顽症:“辩论赛属于跟人的交流沟通,如果大家听不懂,那就是一种表演。”他认为,虽然电视辩论赛有一定“秀”的成分,但是根本上还是智慧的交锋,要给人愉悦和启迪。

  辩论赛中,辩手们习惯抓住对方的弱点,抛出问题。这似乎和擅长提问的王志有了共通之处。除此之外,王志还提出,辩手们也应该加强“倾听”的功夫,不能满足于自说自话。“我发现,有的辩手说得是不错,但是针对性不够强。我觉得其中的原因是还没有听明白对方的观点。一定先要会听,才能够再进行辩驳。”

  第一次担任辩论赛的点评嘉宾,王志感慨良多,其中特别深刻的一点是:“过去形成的辩论赛的固定模式和手势少了,形式上更加自然、放松。辩手们也不再是一站起来就要把人给灭了的感觉。这是进步的体现。”他甚至还建议,辩手们完全可以放下压力,要求对方把话说得更加清楚明白之后再继续话题。

  参加本届辩论赛的有复旦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个历届冠军队,以及本年度香港特别行政区普通话辩论赛的冠军队香港科技大学队,总共八支队伍应邀参赛。上海教育电视台近日的连续实况播出在申城再度掀起了一股收视热。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