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昨晚《长生殿》艳惊四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53 北京晚报
昨晚《长生殿》艳惊四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海峡两岸戏剧界携手演出的昆曲大戏《长生殿》在北京保利剧院惊艳登场,全场座无虚席。虽然这部根据清初著名剧作家洪 的同名剧本删改而成的昆剧已经从原著的50出删减成27折,但是该戏仍时长7个半小时,需要分成上中下三本,用三天时间演完。昨晚的上本以《定情》开始,轻柔婉折的苏昆韵味马上将观众带到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中去。

  昆腔唱法一向以优雅细腻见长,温婉的水磨腔在发音上也要求功夫十足,不仅要每个字都得发三个音,而且音还要分开口、闭口、鼻音几个阶段,低吟浅唱中不仅婉转动听而且有一唱三叹之感。昨天的《长生殿》完全保持了昆曲的这一特点,得到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除了昆腔的悦耳之音吸引观众外,昨天的《长生殿》还充满了看点,前卫设计师叶锦添耗资百万元人民币打造的舞美和服装给《长生殿》平添了几分典雅和华丽。以古戏台为结构设计的表演舞台在外框处覆盖了一副刻着戏曲故事并绘制了传统工笔彩绘的花鸟、竹叶等图案的花架木雕,营造出一种传统戏楼古朴的味道。而表演区,则像叶锦添自己承诺的一样不改变演员的表演形式,依然以一桌二椅的虚拟表演空间为主要形式。

  服装方面叶锦添在色彩上下足了工夫,既在整体上有《定情》里的红全堂———以整个舞台呈现红色系的视觉效果展现了宫廷的华丽感和爱情的热烈,又在细节上突出了色彩的融合,在减少了不同色系的强烈对比感后,突出了单一节奏色调的典雅和柔媚。《絮阁》一折杨贵妃霞帔色彩丰富,但多为枣红、明黄、深绿、粉绿和墨蓝等相配和谐而不失古朴的色调,贵妃甫出场就令观众大叹惊艳。而据记者了解,在今明两天分别将上演的《惊变》和《哭像》两折戏中,还将会出现黄金堂、白全堂两个以视觉效果吸引观众的眼球、创造视觉盛宴的场面。

  在今明两天的演出中,《长生殿》会将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绵延到天上,以往多止于贵妃自缢的悲剧爱情,此次将两人重逢天上作为完美爱情的结束,而这也是第一次将《长生殿》的故事完整讲完。覃西

  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