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火就火傻根一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6:50 深圳晚报

  前日,当《天下无贼》剧组来深圳宣传时,影片主要角色傻根的扮演者王宝强也坐到了大导演冯小刚身边,这位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看上去朴实无华,谦卑低调,但冯小刚却把他“捧”得很高,称赞他为影片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而且预言:《天下无贼》火就火傻根一个人。

  【关于过去】

  地道河北农村娃

  经历6年少林生活

  14岁独闯北京当替身演员

  王宝强是河北人,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而他自己从小在泥土中摸爬滚打,是个十足的农民。8岁,王宝强被父母送到了河南少林寺。“那时候还很小,觉得到少林寺学功夫挺好的。于是我在那里学了6年,什么都练,主要是一些武术套路和刀枪剑棒。那6年,我剃光头,吃素,现在吃肉了,但吃得很少。开始练时特别苦,但为了成为李连杰、成龙那样的人,我就都忍受了,后来也不觉得苦了。现在每天都坚持练30到60分钟,一天不练浑身都不舒服,我想最后练成什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每天很精神地面对一切。”

  14岁时,王宝强单枪匹马到北京闯荡,靠着腿脚功夫混进了剧组当武行后,干些替身、群众演员的零活,曾在《银鼠》《孝庄秘史》等影视剧客串过群众演员,混在人群中连一个背影都找不到。用时髦的词形容,王宝强就是北漂一族。“那一段时间非常苦,每天都要找剧组开工,一天最多挣50块钱,每月收入几百元不定,还不够交房租,所以只能靠一些朋友一起租最便宜的房子,吃饭也是吃了上顿不知下顿,一年多居无定所!”有一段时间他非常绝望,“因为我不想做武术替身,但别人都嘲笑我,认为我个子不高,武术又不是多么精妙,没什么文化,各种条件都说明我这样的人只能做替身,不会有出头的时候。”

  18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李杨导演要拍一部关于煤矿的戏,王宝强和伙伴们都拍了一段录像寄给导演选择。李杨在看过30多个录像后,突然发现一个大鼻子小眼睛浓眉毛的农村小伙子挺适合,有股傻劲,于是第二天就带着王宝强和其他两个演员前往山西煤矿。虽然《盲井》这部电影未在国内公映,但在柏林电影节上却获了一个小奖,王宝强更在金马奖上捧得了最佳新人的奖杯。也因为这部电影,冯小刚注意到了王宝强,最终让他出演《天下无贼》中的傻根一角。

  【关于现在】

  一夜成名

  签约冯小刚

  成为家乡人的骄傲

  王宝强从幸运被冯小刚相中,与刘德华、刘若英、葛优等大腕“过招”,几乎一夜成名。如此出息,王宝强不仅成了全家人的骄傲,家乡人也是羡慕不已。“如果还在农村,平时不拍戏,我哪能见到那么多明星,更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出去闯。”对于今后的明星道路,王宝强直言从来没有想过,“从来没想过当明星,原先认为能做上武行,有份工作能养活自己就很知足了!”

  “我和冯导第一次见面聊得很好,他当时就把剧本给了我,也没说和谁演,后来去小汤山试戏,别人才告诉我,和我演电影的是刘德华、刘若英和葛优,我当时激动得都快晕过去了,我的师兄弟和村里的老乡,都羡慕死我了。”

  以前乡亲们说我选错了路,现在有很多人的孩子都想去学武术。《天下无贼》开机的消息登了后,我有老乡在北京的工地打工,在报纸上看见了这条消息,就把报纸给我父母拿回去了,我拍《天下无贼》中途回家,一进家,父亲就喊:“嘿,傻根回来了。”我一回家,可热闹了,村里人都来我家听我讲故事,他们特别羡慕我坐过飞机,更别说去过香港、台湾了。我家乡的人大多数没有什么理想,他们就是种地、结婚、生小孩,然后一辈子过去了,我和他们不一样,我很倔,而且我一旦有什么想法,会尽自己一切力量去实现,所以我想人还是需要有梦想的。

  【关于未来】

  想和成龙李连杰拍武侠大片

  做孝顺儿子娶贤惠媳妇

  尽管被导演演员称赞有天份,王宝强一脸谦虚,“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天份,只能说对拍戏有感觉。”

  无论《盲井》或《天下无贼》,王宝强在两部电影角色十分接近,农村味浓,一口方言,对于淳朴、憨厚的王宝强都只是本色演出。今后的演艺道路上,他究竟能走多远?“我也担心今后角色,想突破戏路,改变形象,我现在最想拍武侠片,希望换个形象出现。”

  作为李连杰超级影迷,王宝强8岁就跑到少林寺练习武术,如今刀、棍、剑法样样精通。由于本次戏中拳脚功夫完全没有用武之地,王宝强现在梦寐以求的事情就是接下来拍一部纯粹的武侠片,甚至奢望有机会能与偶像李连杰、成龙合作,“演戏是我的一个梦,不知道这个梦什么时候醒!”

  拍了两部电影之后,除了在生活上多了保障,王宝强从未因此更多改变生活方式。与普通人一样,他喜欢上网、看新闻,当然更多关注、收集有关自己的新闻。“第一次看到《盲井》的新闻,在网吧里跟朋友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上网了,特别高兴,突然有很大的成就感,就跟做梦一样。”

  “我担心被《盲井》、《天下无贼》这类角色定型,我想一个演员是不应被定型的,所以我现在也在努力学文化,多看书,多请教,希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可以再深造自己。”对于将来,他充满了希望,希望之后可以据自己的条件,一边拍戏一边学习。对于明星梦,王宝强依旧“傻话”连天,“我不是特别喜欢自己出名,只喜欢做自己的工作,有戏拍就可以了,不太喜欢出名!”他更愿意像以前的生活一样当一名快乐追星族,做孝顺儿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父母来北京看天安门,今后好好报答父母!

  “我的父母一辈子都非常辛苦,父亲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水平,他常对我感叹说自己一辈子没出息,不能让子女沾他什么光,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现在所做的、所努力的其实不是为我自己,我是为他们,为我的家人。现在哥哥照顾父母,他对我说,我只要照顾好自己就成,家里的事由他一人承担,我说我所取得的成绩有哥哥的一半,但哥哥说他不需要,他只让我好好努力,所以我想自己即使不结婚,也要把父母照顾好。”问他觉得自己帅不帅,他思考了一下,谨慎地说:“我应该不是那种很帅的人,挺土的。不过土气是我的本质。”言谈间,王宝强透露许多小姑娘喜欢的就是他这种“土里土气”的样子。“我喜欢的女孩也不需要太美,其实我比较欣赏贤妻良母型的女孩,但这些我现在都不能思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