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对话《功夫》高手:不久后,上哪找这些极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2:02 新闻晨报

  确切地说,《功夫》周星驰对香港功夫片的致敬与回顾,因此他不惜动用各种力量,从各地招回功夫电影黄金时代的诸位高手。这让这部贺岁电影充满了怀旧与感伤的气氛。直面这些真正的“功夫高手”,我们其实也在思考:未来的功夫电影,高手在何处?

  梁小龙:“陈真”首次当坏人

  扮演“火云邪神”

  《功夫》招术:蛤蟆功

  梁小龙是七八十年代最著名的武打明星和动作导演,在香港影迷心中与李小龙成龙并驾齐驱,被称为“三条龙”。1975年,梁小龙第一次主演了吴思远执导的《小超人》,这部电影使他在香港一夜成名。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他陆续拍了40多部电影,还包括一部100多集的电视连续剧。他还参与了十几部电影的动作指导。80年代中期,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他在娱乐业的发展停滞不前,只有转行做生意了。《功夫》是梁小龙经商15年来的第一部电影,饰演一个恶棍,而不是原来一直扮演的英雄,这也是他第一次在电影中饰演反派。

  记者:息影那么久,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借《功夫》复出呢?

  梁小龙:1992年,周星驰拍摄《新精武门》的时候曾来找过我,我没答应,觉得欠他一个人情。这次的《功夫》他要求很高,需要会真功夫的演员,就问我行不行,我看到他准备得很仔细、很用心,就答应复出了。

  记者:为什么突然离开电影圈?

  梁小龙:有些原因不便说,我其实是去做生意,但事实证明我不是个成功的商人,我仍然非常关心电影圈的事。

  记者:是否计划在这部电影之后,正式复出,因为年轻一辈演员里也没有人能像你一样用尽全身的力量,把腿踢到半空。

  梁小龙:有这个计划,但关键看角色配不配我,还有就是市场需不需要我。

  记者:拍《功夫》与15年前拍片有何不同?

  梁小龙:其实动作不难,我从小练功,这些年也没松懈,但反派人物是个挑战,有时候,我会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元华:这次我们玩真的

  扮演“二叔公”

  《功夫》招术:太极拳

  尽管元华在《功夫》中扮演的是正面角色,但他在香港影迷心中,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超级恶棍“,因为他扮演的大部分都是坏蛋。他拍了100多部电影,也是最早的七小福之一(著名的京剧学校表演团,成龙和洪金宝也是其中一员)。元华6岁开始习武,一直学了10年。他第一个电影角色是个特技替身。上世纪70年代初期,他曾担任李小龙的替身。电影中,李小龙被公园外写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语牌激怒时,他扮演的日本人与李小龙交手,结果被李小龙踢倒在地。元华不只是个演员,还做动作设计和动作指导。他曾在20多部香港电影中任动作指导,拍摄《功夫》前,元华和周星驰已经合作了好几部电影:《逃学威龙》、《情圣》和《龙的传人》,他在其中担任动作指导。

  记者:你以前和周星驰有过合作,这次和以往有不同吗?

  元华:我觉得他沧桑了,更辛苦也很严格,我们拍了足足4个半月,几乎每天都在打,磨得很细,这和拍1个月效果肯定不同。他以前的戏即使涉及功夫,都是很夸张的那种,但这次是玩真的。

  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哪场戏?

  元华:是我要耍太极,决战斧头帮派来的天地双残,天残一拳打过来,我要扭腰摆臀把拳力转到地残身上,本身我是北派出身,属于硬桥硬马的功夫,对于太极以柔制刚、四两拨千斤等功夫,比较难领会,所以拍摄时动作导演袁和平一遍遍教。

  元秋:为角色增肥30磅

  扮演“肥婆四”

  《功夫》招术:狮吼功

  和《功夫》的另一位主角元华一样,元秋也是当年著名的“七小福”之一。10岁便开始学习武术,经过7年训练,她开始接触电影。第一份工作是特技替身,这使她成为当时香港电影界中为数不多的女性替身演员之一。1973年她拍了第一部电影《不怕死》,由成龙主演。之后,她在007系列电影《007之金枪人》里饰演邦女郎。1975年,元秋结婚后退出影坛,《功夫》是从那之后她拍的第一部电影,但重返影坛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因为角色需要,她在两个月内长胖了30磅。

  记者:我发现你在生活中和“肥婆四”反差特别大。

  元秋:生活中我是个可爱的女人,周星驰让我放开去演,把“肥婆四”的刁蛮、跋扈全表现出来。

  记者:听说当时你是陪朋友来试镜,被周星驰发现,是什么打动了你接这部戏?

  元秋:我当时并不想演,因为现在的生活很舒适,而且我的第一个外孙女刚出世。周和我说的时候,我推辞了,他仍不死心。我想想周的电影都那么受欢迎,不如试试。

  记者:这一试还让你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就是增肥。

  元秋:对啊,为了和电影中的角色匹配,导演要求我在两个月内长胖30磅,我就按照日本相扑运动员的食谱努力增肥。

  记者:现在看起来又减下来了,一增一减对身体有影响吗?

  元秋:我都去医院体检过,各方面还正常。

  扮演“咕哩强”

  行宇在嵩山少林寺里学功夫。10岁就进入少林寺,在里面接受了10年训练。训练结束后,他还一直与少林寺保持紧密联系,他曾代表少林寺出国参加巡回表演。现住深圳,少林寺深圳分寺的事务都由他来处理。1990年初,行宇开始进入电影、电视业。2002年,他主演了第一部香港电影。

  “我的角色是猪笼城寨的三大高手之一,为了隐藏身份,扮成一个送米的人。片中有一场戏是我们三大高手力抗斧头帮的天地双残,导演为了每个细节都力求完美,差不多拍了一个月。其实戏中的主要功夫要求,就是我日常练的基本功,不难掌握,但要拍出少林功夫的力量、美感,以及习武的修养、内涵,便需要各方面的配合。”

  扮演“裁缝”

  赵志凌是功夫电影里的老面孔了,他已经演出了至少70部香港电影,包括著名的《蛇形刁手》等,有时候当演员,有时候当替身。他与香港大部分知名导演和明星都合作过,例如李小龙、成龙、周润发。赵志凌大部分的心血都花在他三藩市的武术学校上,在那里他主要教“洪家”功夫,这是赵志凌的祖先自己创立的独门功夫。作为功夫大师,赵志凌经常周游列国传授。

  “我扮演城寨三大高手之一的裁缝,会铁环功,周星驰给我们的表现空间很大,几乎是在竞争着把自己最强的一面展示出来。记忆中已经近10年没看过这样的电影。”

  扮演“油炸鬼”

  董志华是中国著名京剧演员,领衔主演了张彻的很多部电影,例如《西安杀戮》、《过江龙》、《神通》、《大上海1937》等。他10岁开始学习京剧,主修武术表演。

  “这部电影很强调还原传统功夫的魅力,但我也有点担心,随着我们年老了,之后要拍这样的片子,上哪找人去?”

  扮演“地残”

  香港电影“常青树”,曾受训京剧表演班,然后进入邵氏片场,主演过张彻的经典片《报仇》、吴宇森的处女作《铁汉柔情》、洪金宝的《飞龙猛将》、袁和平的《蛇形刁手》等。

  “我们主要靠琴声杀人,以前比较注重武功,这部片融入了电脑特技,将意象化的东西全表现出来,视觉效果很令人吃惊。”

  扮演“天残”

  从小在父亲身边学习京剧,13岁进入中国山西省京剧团,30年前开始了他的舞台表演生涯,第一次银幕秀是张彻导演的《西安杀戮》。目前仍活跃在京剧舞台。

  “很感谢周星驰能将我们这拨老人都召回来,很容易让人想起功夫片的黄金时代,我觉得这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