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妙手仁心》看了真想当医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2:02 新闻晨报

  《妙手仁心》最近在东方卫视的双休日白天档重播,早上一个懒觉醒来,总是不自觉地把频道调到那里。印象中,这类以医院故事为蓝本的剧集并不少见,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连续剧《急诊室的故事》应当可以算是鼻祖,日本近些年来也拍了不少,江口洋介的《救命病栋24小时》、竹野内丰去年的《心理医生》……平心而论,部部都好,但惟独对这部“港剧版”,感觉最喜欢。

  拍这类职业剧,美国人偏写实,一集故事下来,主人公们常常还是不知所措。到了东方则励志的味道明显浓了,尤其在日本,木村拓哉去年在《GOODLUCK》里演的飞行员就不遗余力地告诉观众:“成为一颗称职的螺丝钉是人生莫大的幸福”。到了香港,励志的意味仍在,但香港人以他们惯常的优势拍出了更多的人情味。

  可能是文化传统一脉相承的关系,我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更喜欢《妙手仁心》。有人甚至说,如果早点看到这部连续剧,或许会改变当初的志愿,也去当医生了。我想当不当医生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你能不能和剧中的主人公们一样,去认真地体味人生的意义,豁达地面对生活的坎坷。

  已经不太记得第一次看这部剧是什么时候,大概是大四,或者刚刚工作那会儿,正是踌躇满志的时候,简直恨不得直接穿上白大褂走进主人公的医院里去。现在回想起来,这种“疯狂”至少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喜欢这群人———林保怡的冷静和我行我素;苏永康、张家辉的活泼善良;蔡少芬、陈慧珊、陈芷菁的大方机智;马浚伟、吴启华的温柔多情。这些人的敬业精神、睿智谈吐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应该可以作为年轻人的好榜样。第二是这群“中产人”的生活方式———努力工作,有足够的闲暇时间与好友举杯畅谈人生,幸运的话,和其中一个有缘人喜结良缘。所以,我建议年轻人,尤其是即将踏上社会的年轻人趁这次重播的机会看上几集。别误会,我不是想鼓励年轻人追求“中产”,事实上这部片子在物质生活方面也并没有作过多的渲染,它告诉大家的,恰恰是“一个学有所长的人,该用怎样的方式去奉献社会和面对自己生活中的坎坷”,我想这也是它取名“妙手仁心”的意义所在。

  剧中的主人公们常常会说:“有的时候大道理所有的人都懂,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去想和肯面对”、“明天会比今天精彩,后天会比明天灿烂”……这些听起来既深奥又拗口的台词,只有当你成长之后才会发现,他们其实是在告诉你:“每个人都想生活得幸福,而幸福是需要能力的。”也许,和《妙手仁心》主人公们交个朋友会对你有所帮助。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