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齿铜牙》第三部热播 张国立期待儿子超越 (2004-12-13 09:58:36)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59 新华网

  张默第一次加盟就得到王刚表扬

  这周,《铁齿铜牙纪晓岚3》在北京台开播了,我也必须写下这个拖了很长时间的采访了。这次采访前,其实已经和张国立聊过好几次了,一直说要写他,一直没敢动笔,因为好些不得不问的问题没有问他——关于他的儿子张默。《纪晓岚3》里,张默也演了一个角色,这也给我一个理所当然询问张国立的机会。说起张默,张国立依然严肃,但语气中却有了
骄傲,他说:我期待张默在表演上能超过我。

  说说《纪晓岚》效应:

  有机会要一直拍下去

  张国立、王刚、张铁林三个人合作了七八部戏,难逃别人“审美疲劳”的质疑,面对不知道多少人问过的这句话,张国立的回答始终如一:“我觉得不会,你看人家台湾电视剧,动不动就是一两百集,几个主人公不变,来回换故事,来回有新人加入,我其实也希望《纪晓岚》能做成这样。”

  张国立说他以前不是这样想的,他也觉得三个人合作了几部戏就可以了,怕观众看烦,后来他却改变了想法,因为到香港、到台湾,大家看见他们都知道《纪晓岚》,“我们这次在香港机场,碰见了一个港台的游客,看见我们的时候认了出来,拉着我们,特热情地说‘你们拍得很好,就是几部戏一起播,都搞不清楚谁是前面的谁是后面的了’。所以我们想这个品牌建立起来了,有这么多海内外观众认可,就一定不要轻易地放弃。”张国立模仿着港台游客的口音,惟妙惟肖地逗乐了一旁的记者,然后说到品牌时,他迅速地变得很严肃,“我们在台湾做宣传时,台湾像恬妞这样的大腕演员都拉着我们说,‘你们下次拍《纪晓岚》一定给我一个角色’。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一个品牌建立起来很不容易,所有人一起努力打造了这个品牌,这么不容易,为什么要放弃呢?”张国立说,这次他们计划好要继续拍《纪晓岚4》,如果下次观众还愿意看,他希望把这个品牌一直做下去。

  说说《纪晓岚》第三部:

  纪晓岚的终身大事还没着落

  谁都怕续集砸锅,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张国立更是如此。他说,这次在剧本上他们下了大工夫,“那段时间每天都在看剧本,每天都在琢磨台词,刚写出来的时候,一看就否定了两个单元,主要觉得没有什么新东西。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编剧加入进来,希望给我们一些新的东西。”

  张国立说,这次表演对他们三个人也是一个挑战,“老说看我们三个人看烦了,其实我们三个自己合作也一样,一方面是很默契,一方面也怕太熟了,没什么火花了。这次我们就全部否定着来。否定才能出新,像王刚,他看自己拍的戏,看过后自己删,就留下些他觉得好的地方,先给自己把了关。”张国立说,这次的故事他们下了很大工夫,“但第三部中,纪晓岚的终身大事还是没着落,也算是留给观众的一个悬念。”

  说说张默:

  他和我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很早以前,曾经私下里听到过张国立的儿子挺叛逆的说法,那还在“打人事件”之前。看得出来,事业成功的张国立很要面子,儿子曾经的事情给他的打击可想而知。很多时候,张国立都会努力地避开儿子的话题。然而这次提问说起张默,还有回避,但张国立言语间却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了一些喜悦。

  这次张默在《纪晓岚3》中也演了一个角色,问张国立儿子演得怎么样,张国立说起了一个小故事:“张默的第一场戏是和王刚一起拍的,我是总导演,拍完了戏,王刚跟我说,‘我和你说句话,张默是个好演员,他能超过你。’我问他,‘是真的吗’?自己都不敢相信王刚会有这么高的评价。”这之后,张国立把张默的戏调出来看,他对张默的评价是“张默演戏节奏把握得不错,尤其这部戏演得挺不错的,但这话我从来没有和他讲过。”

  作为父亲,张国立说他和所有的父亲一样,希望自己的儿子能超过自己,“他现在和我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他的路还有很长,我也走了这么多年才发展到现在这一步的,演艺圈是一个争名逐利的地方,这也是我最初为什么不愿意让他进演艺圈的原因。”

  说说张默打人:

  过去从没想过让他进这圈子

  张默现在对媒体还是不太适应,张国立替儿子解释,“他现在的状态还是有些戒备的,因为不断地会有一些人重复一个话题,这个对他伤害很大,他不愿意再重复那个事情了,他需要一个时间让他心态平和。我也希望媒体以后能从演员的角度来看他,希望让他快乐起来。”

  张国立说,以前他从来都没有想让张默进这个圈子,但是等张默上学以后,他也没控制他在这个圈子的活动。“其实我一直尽量对他演的戏少说话,我不想他成为我,张默也不愿意接我的戏,但现在他常常会打电话来,和我说说对一些表演的看法,比如他和港台演员合作,他就觉得不太适应,我就告诉他我的经验是什么什么样……以前我从来不这样做,以为有学校去指导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张国立有一些欣慰的意思,很明显的,张默变化很大,大得让这个要求严格的父亲都感到有些安慰了。如果一个错误能够改变一个年轻人的生活,让他从此努力上进,那坏事也就变成好事了。

  说说媒体:

  他们也不容易

  现在无论是哪部戏,无论是什么场合,张国立在说到媒体的时候,提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谢”。问他为什么,他说了一句很诚恳的话,“所有人都不容易!”“我1989年第一次到台湾拍戏,那边的记者追着我写文章,写贴身的报道,大家关系都非常好。现在去,有些记者都做领导了,见了我就鞠躬敬礼地说‘张大哥,没有办法,我们必须得这么写,因为要和别的媒体竞争。’我想想也是这样的,所有人都不容易,都是为了生存,你能去责怪别人吗?所以我真的感谢媒体,他们很全力地支持《纪晓岚》,也感谢他们宽容了张默。”

  说说自己:

  就爱踏踏实实地干活

  熟悉张国立的人都知道,他在现场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前一小时还和你说说笑笑,下一个小时你没按照他的要求布置好现场,他当时脸就会板起来。他的朋友说,拍戏演戏就是他的生命。张国立自己也说,他就喜欢踏踏实实地干活,“我就是一个爱拍戏的人,当然累起来的时候也埋怨,干吗要做演员,干吗要做导演,可要真有一星期不拍戏了,我倒好,病了。以前我媳妇还劝我,你别这么拼命,别太累,后来发现我这样后,也不劝了。”

  张国立说,每个人付出多少别人都看得见,“在《纪晓岚》的拍戏表上,早上的戏都是轮着来的,因为7点的戏4点就要起来化妆,大家都不愿意。这次我把所有的早上的戏都排给我自己,后来王刚、张铁林这两个大腕都主动要求,‘国立太累了,早上的戏排给我们吧!’在别的组,他们这样的大腕都是有特权的,他们能这样照顾我,说实话,我非常感动。”

  做演员、做导演、做制片,张国立说,他下面还会不断地拍戏,拍大家喜欢的、老百姓爱看的,“我会努力,把更多的东西做到极致。”(任嫣/文张杰/摄)(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