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家忙着进步,我忙着怀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22 新京报

  本文总结了作者最近一段时间的怀旧历程,风格还是作者擅长的“有趣的流水账”。

  在大家忙着进步的冬天,我却在一次又一次地怀旧。无论是大众的,还是小众的。

  先是一周前去看一场“麦田守望者乐队十周年”的纪念演出。十年前,我是麦田的铁杆fans,我喜欢这支乐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我的初中时代。那时候,他们甚至还没有出专辑
,只是在红星音乐生产社的某张盒辑露了一小脸,那时候,郝舫他们的“方舟书店”还在百万庄一带开得如火如荼,我的《麦田守望者》这本书就是从那里买的。

  那晚的演出对于我来说,其实是无法用语言来与别人分享的,演出开始之前,同《音乐周刊》的女孩儿一起给乐队的人做了一个“失败的采访”,主唱萧玮的心思应该全都在当晚的演出上,我们的访问并不顺畅,有些问题,像打在什么硬生生的东西上一样,这种状态,一如当年他们做的那些电台访问,可惜,我无法像当年的dj一样,用音乐掩饰我的尴尬。

  还好,音乐仍旧是万能的,虽然萧玮已经三十五岁,虽然他已经有了五个月大的女儿,但是当他们的音乐响起的时候,我的情绪还是轻而易举地被点燃了。后来,问几乎每一个去了的朋友,对那晚的形容都是一个字“high”,而我再补充的则是“老歌每一首我都会唱,而新歌听过了之后现在一首都回想不起来了”。也许,这就是一个怀旧的夜晚对我的意义,同样,我斗胆推测,也许这种意义适用于每个那晚到“无名高地”的人,无论是我们这些当年以及现在的乐迷,还是张亚东、刘恩、宋柯、高幸、许巍、肖楠等等。

  然后又作为三百九十七分之一去跟许巍一起纪念绝版的青春。

  演出开始前,许巍在后台化妆,旁边一个小屋子,一个男人背对着门,正指挥着四个七八岁的孩子唱一种好听的和声。凑上前去问,“这个是要上台表演的吗?哪首歌会用呢?”他回答“最后一首”,这时,发现,原来那是栾树。

  演出前,还看到了一个以前圈内鼓手,这位哥哥多年前下海经商,现在大概不碰乐器很多年了。

  演出结束之后,终于逮住黄小茂,问问题,谈感受。

  小茂老师说“最近很忙,但特意抽出时间来看,我喜欢许巍的音乐,也喜欢他的人”,然后与爱人李静匆匆离去。

  演出结束之后,几个特意从西安赶过来,就为了看这场小型演唱会的歌迷用西安话交谈了起来。西安,那是许巍的故乡啊。奇怪,这个场景竟然成为整个演唱会最让我感动的记忆。

  最后,一笔带过周五晚费玉清叔叔“深情款款”的演唱会,因为这个怀旧太大众。

  而绝口不提的是陈志朋并不高明的模仿秀,虽然他也想搭怀旧这班车。

  雷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