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门影坛群星璀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9 今晚报

  津门影坛群星璀璨,编导演员人才辈出,是值得在历史上大书特书的。

  沈浮,1925年与友人创办天津渤海影片公司,自编、自导、自演了处女作《大皮包》。这是天津拍摄的第一部滑稽讽刺故事片,从而奠定了他为天津电影事业拓荒人的地位。他一生编导《狼山喋血记》、《乌鸦与麻雀》、《万家灯火》、《李时珍》、《老兵新传》、《北国江南》、《曙光》等,1995年获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导演奖。

  魏鹤龄,1937年在明星影片公司摄制的影片《马路天使》中,成功地刻画了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老报贩形象。1956年在影片《祝福》中,又成功地塑造了贫苦农民贺老六的形象。他一生参加拍摄影片39部,演出话剧近40部,善于揭示人物丰富而复杂的内心世界。

  吴茵,女,原名杨瑛,1909年生于天津,1934年,参加蔡楚生编导的影片《新女性》拍摄,从此步入电影生涯。1936年,她参加拍摄了《十字街头》、《清明时节》、《压岁钱》、《社会之花》等影片十余部。抗日战争爆发后,加入上海影人剧团,有“东方第一老太婆”的美称。1946年后,参演了《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希望在人们》、《乌鸦与麻雀》、《三毛流浪记》等影片。晚年撰写了不少回忆录和谈表演艺术的文章,结集成《回首忆当年》出版。

  谢添,一生演出影片《夜会》、《马路天使》、《新儿女英雄传》、《六号门》、《风筝》、《林家铺子》、《洪湖赤卫队》等几十部;导演故事片、戏曲片《洪湖赤卫队》、《花儿朵朵》、《甜蜜的事业》、《七品芝麻官》(戏曲片)、《茶馆》等十多部。作品风格多样,感情真挚,富于幽默感,多次获百花奖、金鸡奖等。

  石挥,1940年参加“上海中国旅行社”,扮演《正气歌》中文天祥,震惊上海剧坛,一举成名,被上海的观众称为“话剧皇帝”。同时参加电影演出,在《乱世风光》、《假凤虚凰》、《艳阳天》、《哀乐中年》中担任主要角色。解放后,在影片《我这一辈子》、《宋景诗》等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自编自导过影片《雾海夜航》,导演过《鸡毛信》、《天仙配》等影片。《鸡毛信》荣获1955年第四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的优胜奖。

  以上著名艺术家对中国年轻的电影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永远值得纪念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