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罗大佑:摆出教父姿态谈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21 东方网-劳动报

  距上张《恋曲2000》已过整整十年,“音乐教父”罗大佑终于推出新专辑《美丽岛》。昨天下午,为宣传新专辑而来的罗大佑,在上海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记者会。出人意料,大佑却首先为自己摘去“音乐教父”的头衔:“我反对被称‘音乐教父’,而愿意说我是‘音乐新人’。”还以为罗大佑在摆姿态,没想到他就此引申开来,大谈不当“音乐教父”的理由。

  “‘教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什么都懂。‘音乐教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什么都能写,什么问题都能解决。那么,又有谁来帮助我,我的问题由谁来解决?”罗大佑很同意“高处不胜寒”的说法,并对眼下动不动说谁是“教父”颇为反感:“音乐永远也不可能有‘教父’,要是实在说谁是‘教父’的话,那么唯有巴哈一个人够资格,因为他为音乐定下了那几个音,后面的人都是根据他定的音进行创造的。”

  罗大佑不仅给自己摘去“音乐教父”的头衔,而且还再三“声明”,那段婚姻过后,他并没有回避爱情:“谁说我不再写情歌了?其实我一直都在写……请记住,男人永远需要女人!”

  罗大佑说这话的时候,眼睛不断地瞄大海报上的自己。那上面的罗大佑,孤独地坐在一片废墟上,有一种很沧桑、很无助的感觉。罗大佑接着对“孤独”作了诠释:“孤独不等于就是痛苦,做音乐人要学会享受孤独,要学会享受孤独中的力量。”他说,孤独可以对历史、情感进行思考,对社会、人性进行剖析:“情感的东西永远存在,最美好的时代,才正要开始……”在罗大佑的新专辑中,有多首歌曲表达了爱情体验。

  罗大佑并对其音乐作了“声明”:“不管是摇滚的,也不管是贝多芬们的古典,还是周杰伦们的流行,任何音乐风格都不会过期,就要看怎么用法。”他打了一个比喻,中国象形文字,不管方言千变万化,中文的根基是一个。“做音乐也一样,重要的是找到那个根基,再从根基中找到感情,感情的东西是没有障碍的……”

  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