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作协走过半世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21 东方网-劳动报

  50年前的昨天,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呱呱坠地”。第一任主席是夏衍,副主席有巴金、于伶、周而复、章靳以、许杰,秘书长柯蓝曾是《劳动报》首任总编辑。50年弹指过去,上海作协拥有会员达千余。

  上海一些著名作家,近日纷纷在《上海作家》等报刊上撰文,纪念上海作协“五十大寿”。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谈起“文革”中在上海作协厨房里“看到过巴金拣菠菜”,自己
还在一台小小黑白电视机前观看过批斗巴金的实况转播。叶辛从贵州调回上海作协后,时常与巴老谈文学、谈作家、谈文坛,“巴老从不抱怨过谁指责过谁”。印证了高尔基评介托尔斯泰的一句话:“大作家都是姑息的”。

  上海作协副主席赵长天从不曾想过有一天会到作协那幢洋房里上班,“那幢房子简直就像殿堂般辉煌”。19年前,赵长天在面临是留在航天局当官还是去作协写作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他如今还是《萌芽》主编,以培养文学新人为乐。

  剧作家宗福先因话剧《于无声处》声震海内外。他没有忘记,30年前,当他还在厂里当工人时,是上海作协的茹志鹃培育了他这株嫩苗。他在茹志鹃家留下粗糙的文学毛坯,看到房间里还有一个小姑娘在走来走去。他没有料到这位叫王安忆的少女,后来会写出那么多优秀的作品。王安忆现在成了上海市作家协会的主席。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