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剧《红楼梦》导演提出三个承诺 保证有回头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23 中国新闻网
舞剧《红楼梦》导演提出三个承诺保证有回头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由经典名著改编浓缩而成的舞剧《红楼梦》将作为本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重头戏之一在保利剧院上演。这部舞剧究竟以何种面貌吸引观众走进剧场?将原著的博大精深重构到90分钟的舞台上,单凭舞蹈的肢体语言又是如何能够把观众钉在座位之上,为舞剧中的爱恨情仇流连忘返呢?编导赵明给了北京观众三个承诺。

  第一个承诺

  故事、舞蹈谁都能看懂

  赵明的第一个承诺是:“大家都说《红楼梦》难做,原来的著作太大,大到没人敢碰,虽然我的舞剧从原书的120回浓缩到舞台上的90分钟,我可以保证我的舞蹈可以让每一个观众明白舞台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换句话说,就是每个观众都可以看懂我的《红楼梦》中的故事到底讲了些什么。”舞剧的开场堂堂皇皇,贾府各色人等鱼贯出场,奢华也好、靓丽也好,只有当宝、黛、钗三人纷沓而至的时候,音乐和舞蹈才呈现出真正的眷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宝玉精灵般出场,宝钗的出场则要雍容华贵得多了,她代表一种身份的象征,而林妹妹走上舞台的一刹那,人们就会感受到舞台上刺骨的冷,最终点化了全局的宿命——为爱而亡。不用注解、不用说明,赵明的舞剧就这样在开始的时候已经让观众明白了每个人物的身份和他们在戏剧中的命运。

  “骗婚”是舞剧真正的高潮,也是赵明对原著文学版本最大的“背叛”。让“垂死的”黛玉在红色的结婚队列中“翻滚”,让黛玉绝望到死亡的撕扯和满面幸福的宝玉与被盖头遮住面目的宝钗死死地纠缠着,“舞台上的蒙太奇”运用之胆大妄为,是任何好莱坞导演都不能够想象的。

  第二个承诺

  舞美一定让你震撼

  赵明给观众们的第二个承诺:“舞台的美丽跟电影不同,我们不是从实际的背景上找到美感,而是用夸张的舞台效果,包括布景、灯光、服装等等,让观众在瞬间眼前发亮,得到震撼。”据介绍,舞剧从梦开始,在梦中结束。一幕一场中,高大的门环,完全抛开大门的固有形式,门环从大门上剥离开来,凸显封建势力守护神的特征。一道门环,二道门环,三道大门相继打开,瞬间又展现出奢华气派的贾府。以梦的片断的真实,解构虚幻红楼的舞台样式。而打开的大门,恰恰是对宝玉入世的空间想象。多彩的京城美景,富丽堂皇的大观园,温柔多情的女儿国,深深诱惑着宝玉,使宝玉眷恋尘世,故由色生情。如果说一幕展开的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是一场美梦的话,那么二幕中红色的冰花纹窗格,交织成纵横的蛛网,编织的却是一场冰冷的噩梦。可见,整个舞剧舞美制作上工艺精巧细腻,结构严谨,融入了传统建筑美学理念。

  第三个承诺

  让观众“三进”剧场

  上面的两条承诺看过之后都让人觉得太过艺术化,太需要想象的空间了。所以,才有了赵明对观众的第三个承诺:“我能保证我的戏可以让观众‘三进’剧场,他们肯定会喜欢的,《红楼梦》肯定有回头客。”赵明对于自己精心打造的舞剧可谓自信非凡,“我想我的观众一定要经过三遍的观看才能真正体会到舞剧的精髓。第一遍看的是华丽的场面、景致的优雅,漂亮的服装和完美的舞蹈,这是一次纯视觉的盛宴,观众在观看的同时能得到震撼是最起码的。而第二遍是看舞剧的情,这部囊括人间所有情的剧,诠释了悲喜交加的全过程。而最后一遍,我相信观众一定能够体会到舞剧的魂,这是精神层面上的享受,在优美的音乐和柔媚的舞蹈中感受到精神的共鸣。《红楼梦》定让您热血沸腾!”(记者张学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