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收视率成衡量好片唯一标准 《龙票》赔钱不输口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全国首部以最终收视率与央视定价的电视剧《龙票》,日前在央视落幕。由于其最终收视成绩与央视的“及格线”相距甚远,制片方已经公开承认“损失惨重”。有趣的是,这部片子在观众中的口碑却不错,而争议也由此产生———收视率究竟能不能作为衡量好片的唯一标准?央视这样做是否反而给好剧设置了门槛?

  早在开播之前,制片方广东强视影业就与央视约定,如果单集平均收视率超过3.5%,
那么每超过0.5%就在单集基价上增加1万元,下降0.5%则倒扣1万元。如今戏已播完,平均只有1.4%的收视率,让制片方损失不小。

  收视率调查:《龙票》不对大众口味

  相关收视调查显示,《龙票》的收视群缺乏14岁以下的群体,但在40岁及以上年龄的群体中拥有广泛的支持。从职业划分来看,私营业主、管理人员和公务员是《龙票》最主要的收视人群。而央视影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视8套的主要收视群体以妇女和老人为主,《龙票》在他们看来可能过于“深奥”,这也是其收视惨败的主要原因。

  制片方:以收视率定价公平合理

  每部戏风格不同,央视在购买时以统一的收视标准来定价是否合理呢?《龙票》的“惨败”,给电视界提出了这样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尽管央视的出发点是鼓励更多的好片产生,但具体到每部戏,“这碗水要怎么端才平”值得商榷。对此,《龙票》的制片人游建鸣坚持认为,不能以一战定胜负,他觉得“以收视率来定价格”还是公平合理的,他认为没有必要因为《龙票》的暂时失利,而放弃对这种买卖方式的尝试。

  央视:暂时不会改变标准

  央视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与制片方表达了一致的看法,同样认为不能因为一部戏而对这种购片方式失去信心。他表示,收视率是检验市场感觉的重要指标,但一部片子好不好,收视率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而央视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把收视率作为购片的一道“门槛”,其实是看重它对市场的引导能力,让给准备拍片和正在拍片的人们提供一个可靠的“参考值”,鼓励他们拍出更多观众喜欢看的电视剧。而在这个过程之中,必然会有人“付出代价”,但这一举措的积极因素,仍然会让央视方面坚持自己的做法。

  专家:以收视率定价风险太大

  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影视与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庆瑞教授,一直密切关注着央视的这次“购片改革”以及《龙票》的收视情况。在他看来,《龙票》“以收视率定价格”无疑是有益的尝试,但这种操作模式风险较大。他认为,好的东西并不会因为市场的影响而贬值。换句话说,如果把收视率作为购片的唯一标准,很多质量高但观众群相对窄的作品就可能很难与观众见面了。(记者邱俪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